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傅庚辰:以优秀作品“歌唱新时代”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哈文
0

“歌唱新时代”音乐会现场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是从哈尔滨双城走出去的著名作曲家。日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新时代”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在他的家乡哈尔滨举行。“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气势恢宏的大合唱中,一曲《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

  演出在哈尔滨音乐厅举行,由具有111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伴奏,指挥家于学锋执棒,哈尔滨音乐厅合唱团及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组成百人合唱团队,黄华丽、霍勇、王岩等著名歌唱家和青年歌手联袂演唱,用音乐带领观众跨越时空,讴歌时代精神。

  音乐会的上半场以革命家诗词歌曲和影视音乐为主,上演了《大江歌罢掉头东》《庆祝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梅岭三章》等作品,这些大气磅礴的革命家诗词歌曲带领乐迷回到了革命年代。《忠诚》《雷锋,我们的战友》《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地道战》等影视歌曲朗朗上口,几度引起全场大合唱;音乐会的下半场由“改革开放的歌”和“新时代的歌”组成,演出了包括《航天之歌》选曲、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选曲、交响诗《红星颂》和《航天进行曲》《中国梦》等。

  本次音乐会上有几首傅庚辰近些年来创作的歌曲,包括2015年创作的《航天进行曲》、2016年创作的《忠诚》,以及2017年创作的《歌唱新时代》。其中,两首“三农”题材歌曲《五谷香》和《丰收歌》是傅庚辰今年刚刚创作完成的作品。“音乐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歌唱人民,为人民服务。”傅庚辰表示,希望通过这些贴近百姓的作品来歌唱伟大的新时代。

  音乐会上,傅庚辰把《歌唱新时代》作为主题曲、压轴曲目。“《歌唱新时代》这首作品创作于2017年,是为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举办的一场作品音乐会创作的。音乐会当然要表现欢乐的气氛,于是我就想起40年前我写过的一首器乐曲《欢庆舞曲》,这首曲子因作为广播电台的开始曲而被公众熟知,但当时并没有填词,很多人不知道这首作品出自傅庚辰之手,后来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总谱,有些晚会也演奏过。一晃40多年过去了,现在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发展繁荣强盛、人民生活欢乐幸福,我的感受无比强烈,所以就用大家熟悉的曲调把这首曲子填上歌词。欢乐的乐曲多么令人神往,欢乐的歌声多么醉人心房,欢乐的人们心中充满希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胜利奔向前方,新的时代,新的思想,人民领袖指引方向……”说到兴致处,傅庚辰高声吟唱起来。

  “音乐的本质是美,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所以音乐对人的熏陶是潜移默化的,同时也是影响巨大的,我们哈尔滨人能在一个如此美好的音乐环境里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傅庚辰对哈尔滨音乐厅的专业精神和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的高速发展给予由衷的赞美。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