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回家”,让戏剧的种子生根发芽

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话剧回家”,让戏剧的种子生根发芽
  ——全国首个“话剧普及教育示范区”的山东滨州经验
  
  濮存昕辅导孩子们
    他是“土地爷”,她是“老太太”,一张张还十分稚嫩的面孔扮上装还真很像个样子。日前,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菊隐剧场,一场特别的话剧展演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这场特别的展演来自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由百川小学、第二中学和中海中学三所滨州经济开发区的普通中小学的师生自编自演的三部原创话剧《三袋麦子》《我想要的爱》《放飞心中的梦想》在北京的小剧场上演。“劳动创造奇迹”“呼唤亲情回归”“关爱留守儿童”这些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小话剧十分精彩地传递出孩子们的心声。演出这些剧目的孩子们的表演虽然稍显稚嫩,却有板有眼,可圈可点,向到场的热心观众和热心于戏剧教育的专家们展示了话剧普及教育的可喜成绩。
  专程前来观看演出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不久前升级为“濮姥爷”。他在观看了孩子们的演出之后,充分肯定了“小演员”的用心表演。他说,群众性艺术展演,既有利于培养观众,又能从娃娃抓起做好艺术普及教育,非常值得大力提倡。尤其是孩子们演孩子们自己的事情,是一种通过戏剧认识生活的方式,“戏剧的终极是阅读”,通过阅读丰富想象,模拟生活的样貌,“我在看这些孩子演戏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有代入而又投入的感觉”。正如濮存昕所说,热爱艺术,接受美育教育,会让“你们碰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自我调解、有所释然。”同时,他也对孩子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定要具备戏剧演出的基本功;要张大嘴出大声说台词;一定不要用麦克风。
  其实,山东滨州这场“轰轰烈烈”的话剧普及教育活动才刚刚开始了半年的时间。今年1月,为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做好美育教育的号召,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提出了“话剧回家——建设全国首个话剧普及教育示范区”的设想,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社会参与”的模式,吸引北京优质艺术普及教育资源,由山东崇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助落实,实现了全员发动、全面推开、全区域覆盖话剧普及教育。
  据了解,“话剧回家”项目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即话剧进校园,话剧进社区,话剧进家庭。其中,话剧进校园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的率先推动下,详细制定了话剧普及教育的三年规划,由教育局领导统领,组织区内中、小学百余名普通教师,克服学时安排等诸多困难,系统学习戏剧教育方法,为解决艺术教育师资匮乏问题,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介绍说,我们在开发区的8个试点学校积极开展系统的戏剧教育活动,让学校老师直接进行“实战”,排练演出校园剧目,并组织了开发区首届话剧展演,获得了广泛好评。仅仅一学期的时间,话剧普及教育就让学校、老师、学生尝到了甜头,从而激发了将话剧教育方式引进各科教学,改变传统教育理念,全面提升素质教育的热情。
  而在京的这场汇报展演,就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全国首个“话剧普及教育示范区”的初步成果的展示,也是加强美育教育、转变教育理念迈出的坚实步伐。让人欣喜的是,在2018(北京)演艺博览会上,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还喜获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艺术普及教育工作委员会表彰,这也是对他们具有卓识远见、率先投入艺术普及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充分肯定。
  汇报展演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他们还要坐上大巴车赶回家赶回学校。参加展演的滨州孩子和老师们纷纷表示,这场进京演出给予他们莫大的鼓励,也给了他们更大的信心。正如一直关注艺术教育的戏剧专家刘章春所说,“从零基础到开放艺术天性,滨州的做法其实就像播下一粒戏剧的种子。相信不久后肯定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也希望这戏剧的种子能够迅速播送出去,让更多的地方来效仿、来实施,带动戏剧普及教育真正的繁荣。”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