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霞客行”书法巡回展大型文化公益活动漫记

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吕书庆
0

一次书法之旅、文化之旅

——“霞客行”书法巡回展大型文化公益活动漫记

   徐霞客是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文学家,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认为“乡贤徐霞客探险迹、为科学,不避艰险,不计个人得失,‘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探索、发现、攀登精神,在当下挖掘得还远远不够”。为此,沈鹏静心创作了草书自作诗23条屏《徐霞客歌》,86句430个字,“耄年体弱,历多次乃成”。诗是鸿篇,字是力作,通屏清纯畅达,朴茂沉雄,浩然之气迸发。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沈鹏的作品真迹,学习“徐霞客精神”,同时展现当代书法的整体风貌和艺术高度,让优秀高雅的文化和勇于攀登的精神传播到生活的最前沿,介居书院、沈鹏书法艺术基金、《中国故事》杂志社近日举办“霞客行——沈鹏草书《徐霞客歌》暨当代名家书徐霞客游记巡回展”大型公益活动。此次活动甄选了徐霞客游历的九个重要地方:天台山(浙江)、黄山(安徽)、庐山(江西)、华山(陕西)、衡山(湖南)、武夷山(福建)、罗浮山(广东)、漓江(广西)、鸡足山(云南),巡回展出沈鹏草书《徐霞客歌》23条屏暨当代著名书法家书《徐霞客游记》及相关诗联作品。同时,每站尽量邀请地方书法家参展、交流,让基层作者有收获。展览期间,还捐赠图书和部分书法家作品,举办“徐霞客精神”研讨会,与当地书法家进行艺术交流、理论探讨,奖励基层优秀作者,为中小学生进行书法辅导,联合采风、感受祖国美好河山,沿途撰写相关文字等。
  第一站“霞客行·云起天台”巡回展走进徐霞客游记始发地天台山的天台博物馆。“三旋石瀑响,一应鹤仙鸣。探索开奇旅,天台好壮行。”沈鹏的23条屏及当代书法家的作品与天台山云霞相辉映,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当参加巡展的部分书法家走进大山深处的书法村——牌门村采风时,挂满了当地书法家各种风格作品的宗族古宅大院引得大家驻足欣赏,并观摩、切磋、交流,小小的山村弥漫着真诚与墨香的魅力。
  第二站“霞客行·黄山归来”巡回展来到了安徽合肥中国书法大厦。安徽观众目睹沈鹏的最新力作,切身感受到此组作品带给人们的艺术感染力和思想冲击:当代书法如何传承、如何书写、如何表达、如何发展?有位观众激动地说:“在信息化时代还需要这种行而不舍的精神吗?沈鹏的《徐霞客歌》给了我们一个答案——‘鹏转乘扶摇,安能恋床席?’‘勿为俗念累,当冲九霄翮。’这是何等精神、何等气魄。”
  参加“霞客行”的书法家一行冒雨攀登黄山,重走徐霞客之路,黄山的大美感动了书法家,许多即兴诗文流注书法家笔端。如:苍山隐约起天屏,东海云华大谷中。始信奇缘开梦笔,仙风石上写龙松(游始信峰、徐霞客当年登山的东海大峡谷、梦笔生花峰、石上龙松峰等)。
  第三站“霞客行·漓江冬韵”巡回展在桂林美术馆举办。开幕当日,2017桂林国际马拉松在桂林甲天下广场鸣枪开跑,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多名参赛者身穿印有沈鹏题写的“霞客行”比赛服奔跑在赛道上,弘扬“徐霞客精神”。书法家代表张智重为获奖者赠送了朱永灵、崔世广、王小椿、一痴、戚散花等书法家的作品。
  书法家们还来到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瓢里小学,向学校捐赠了图书和文体用品、营养品,为学生讲解书法知识,手把手教孩子们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及点划的基本写法。捐赠仪式上,活动总策划、中国书协理事周祥林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真善美的东西都装进这个“瓢里”,然后发芽、成长、壮大,最后龙跃天门,为家乡的文化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山西岳庙“霞客行·太华峻逸”是巡回展的第四站。西岳庙位于华山脚下,皇家气派,气宇轩昂,是当年徐霞客住过的地方。此展置于此处,得华山天风抚慰、“徐霞客精神”感召,书艺之大雅俊逸与太华之大雅俊逸相辉映,为游客、观众和华山增添了新的人文色彩。峻逸一杯酒,风云万卷书。展览期间举行了研讨会,部分书法家登上华山,领略非常之观。随后大家考察了汉中博物馆、武侯祠、西安碑林博物馆等,两次虔诚地观瞻了汉中石门汉魏十三品,流连忘返地学习,感动得管理员进行免费讲解。巨大的摩崖石刻、汉隶演变的鸿篇巨制,给人以震撼和启悟。此展书法家有诗云:“古庙亲霞客,祥云入太华。天风惊沈草,峻逸几奇家。”
  第五站“霞客行·庐山高远——光照临川”巡回展走进了抚州市博物馆。“庐山高远抚州行,梦笔云开雨亦晴。霞客歌中吟草意,文华也照牡丹亭。”抚州乃才子之乡,展厅的对面是汤显祖大剧院,《牡丹亭》的作者汤显祖和徐霞客文化、沈鹏草书歌的呼应交融,为这次展览增添了魅力。
  周祥林在展览序言中说:“三百多年前,徐霞客迈步走向庐山的一刹那,心就已经被滋养了,因为就在这一刹那,他的灵魂已然与‘真随惠远游’的杜甫,‘银河落九天’的李白,‘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苏东坡水乳交融了。这种交融美,为每一个热爱祖国山河、热爱祖国文化的人呈现了一个壮美的奇迹,这个奇迹凸显着探索、发现的勇敢精神……”书法家们从抚州驱车往庐山,书法家有记:“是夜下榻庐山之上牯岭。隔日晨起,往如琴湖,访白居易之草堂、花径;复往三叠泉观瀑,即时庐山大雨,至三叠泉更是大雨如注:雨助瀑威,天落银河,声势动人心魄,叹为观止!”自三叠泉沿山路下,一路泉瀑相随,山色云雨,变化万千,应接不暇,全程步行历两小时,自东门出山。如是匆匆,不乏诗意,笔者记吟:“琴湖云梦醒,花径乐天听。三叠老龙啸,九泉深树鸣。松风携鸟翠,涧水与人灵。拄杖逢烟雨,庐山夏亦清。”
  巡回展还有四站及增加的韩国展,有待主办者“继续攀登”。
  “霞客行”是一次书法之旅、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古今之旅、未来之旅;既是沈鹏一个人的行旅,也是当代书法人的行旅。“霞客行”全国巡展开启了书写锦绣山河的新境界,也开启了书法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征程。惟有不忘初心,继续攀登,方能实现当代书法人的梦想,书写出讴歌时代、文质兼美的盛世华章。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