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讴歌自然 抒写情怀——读柴培甲绘画艺术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恩存
0

荷气满塘(中国画)  柴培甲

  人类的历史,是与大自然共命运的历史;而艺术的历史,同样是一部讴歌自然、礼赞自然的历史。数千年来,人们以艺术的形式与语言,言说着“人与自然”的宏大主题,演绎着多姿多彩与丰富绚丽的生命形态与无尽情思。在当代文化语境中,艺术家们继续着这一常读常新的主题,在新的阐释中,深化并发掘其深刻内涵,给予艺术的种种的表现,尽显了“人与自然”主题的广阔气象。

  柴培甲的绘画艺术,正是在讴歌大自然中,书写自己的情怀,抒发自己由衷感受。他在作品中体现的正是大自然的郁勃生机和经过艺术创造产生的感性生动的生命形式,画面中因而洋溢着淋漓的元气和率意情趣,清新气息扑面而来。无疑,这源于画家热爱生活、深入生活,并在现实生活中发现大自然的鲜活与生动之处,进而激发创作灵感。大自然的启迪与馈赠,使柴培甲获益匪浅,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柴培甲不仅成熟了自己的生命,也成熟了自己的艺术。

  读柴培甲的作品不难发现,他始终以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自己的胸怀感受世界,也用自己的语言言说世界。诚如清人邹一桂所言:“今以万物为师,以生机为运,见一花一萼,谛视而熟察之,以得其所以然,则韵致丰采,自然生动,而造物在我矣。 ”柴培甲深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对一个画家的重要性,也深知其对一件优秀作品至关重要,因而他的作品,不论花鸟画和山水画,还是水彩风景,无不体现为与现实生活的紧密关联,也无不体现为“造化从心,而得意忘言,生机在我”的心象与心迹的抒发,使他的作品完整圆熟,优美且抒情。注重感觉经验的柴培甲,因此为他的艺术打开个性风格之门,并以此去面对广博、丰饶的大自然。

  柴培甲是以中国画的感觉方式去面对自然对象的,也是以传统的“中国经验”去驾驭笔墨并画出历史和文化的积蕴。在不温不火、不急不躁的笔墨运用中,柴培甲的作品从容淡定,不拘小节,大处着眼中,忽而笔走龙蛇,蜿蜒曲折;忽而满纸抑扬顿挫,转折腾挪,都体现了柴培甲的艺术特点。

  作为具有学院学术研究经历的画家,柴培甲的艺术修养是全面的,国画与西画兼修,这让他具备写实能力与写意心智,有时又将两者相结合,但不论怎样,他坚持“万变不离其宗”的理念,一切都在“以骨为美,以气为尚”中使“笔迹超越” ,而得“亦有奇观”的“风范气候与极妙参神”的效果。

  柴培甲所作大量水彩画,皆为“以虚写实”“以神写形”之作,古人云:“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 ,无不体现在他的作品中。画家以笔、以色、以水为主,在纸面上,使之交融、叠加、覆盖与渗化,形成特定的氤氲幻化图景,使意象在流动中浮现,让想像在空间里飞升或超越,用以传达一种厚重、淳朴、温热的自然生命感。其实,这里表现的是画家以最单纯、最朴素的笔墨写就的大自然诗章,笔墨色彩都充满纯净的感情,作品中的田野、农作物、树丛、天空、白云、村庄等构成的色彩与层次的意韵,都不乏灵性体悟,情理皆从平淡出发,动静态势的拓展延伸都化入了画家情感的焕发之中,使之美在其中,神在其上。

  柴培甲是辛勤的,也是努力的——他珍视大自然的馈赠,也珍视故乡并不丰饶的土地对他的厚爱。有了这份情感,他得以选择了艺术,并以大自然为主题,不离不弃,始终如一,守望着一份赤诚,坚持着画家的天职和良知,他的作品因而时时透出人性的温暖与纯净。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