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90后”作家丛上竣的孤独与自由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何
0

《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 丛上竣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2月出版

  “90后”作家丛上竣是个标准的“斜杠青年”,做过节目主持人、大学老师、专栏作者,也是一家上市公司最年轻的高管,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最近还出版了新书《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书写这个时代一众小人物的命运。4月11日,作为丛上竣新书全国巡回分享会首场,丛上竣在北京侨福芳草地中信书店与读者分享新书《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不仅向读者讲述了写作背后的故事,更是把书中人物请到现场,音乐人王双峰、青年二胡演奏家宋菲飞也为活动助阵表演。

  看似开挂的人生其实并不总是顺遂,在2014年年底,一场猝不及防的网络风暴让丛上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年少轻愁的他负气离开,踏上了行走世界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点点找回了初心,与自己曾经路过和停留的那些坚韧生命产生共鸣,最终历经两年的写作呈现出了《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这本带点孤独气质的作品。书中,作者把目光聚焦在行走世界时遇到的各色人物,特别是平凡的小人物身上,在他们身上发掘人性的良与善,用真实、质朴、充满温度的文字记录下了这些生命的困境和起舞、执着和不舍。

  全书记述了16个故事,19个有着孤独气质的人,有暗夜蝴蝶般的寻爱女子,有把田螺姑娘当作偶像的家政大婶,有接地气并花样百出去“抓钱”的美女主播,有永远相信平凡爱情的北京大妞,有坚守在与世隔绝的大山深处、没法替自己的命运做决定的代课老师,有敬畏生灵、用三十年的时光救赎内心的人参奶奶……这些故事和人物,都有着孤独和自由的恒常状态,即使渺小如尘埃,即使有落入泥土的时刻,一被阳光暴晒,仍能飞舞起来。因人物鲜活情感真挚,该书被称为是“人间烟火版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该书也获得了一众名家的肯定。演员张光北读后认为:“我非常惊讶年轻的作者笔下这些故事,非常动人,让我看到了生活的本来模样还有热爱。真挚,自然,每个人物都那么爱着生活。”对于书中各色人物的命运和他们的选择,演员郝蕾感慨道:“怎样过好一生,有的人选择了林中路,有的人选择了浮华喧嚣,有的人选择了默默无闻。无论何种选择,心安最重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