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为故宫尊重知识产权点赞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天歌
0

  故宫文创前不久新推出的“俏格格娃娃”引发热议,故宫淘宝发布声明称,因接到很多热心朋友的意见,认为此款娃娃身体部分跟国外某品牌娃娃身体相似,因此即刻停售此款娃娃,已经售卖的一律退款召回。

  最近几年,故宫文创紧贴网络潮流、抓住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同时又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优势,推出了一系列极具创新意味的文创产品,得到了年轻网友的一致肯定与欢迎,其很多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了“网红商品”。故宫推出的这款文创产品“俏格格娃娃”,因为设计的娃娃形象萌态十足,自然也赢得了网友们的喜爱。然而部分“懂行”的网友围绕这款“俏格格娃娃”提出了自己的质疑,那就是娃娃的头部虽然既萌又可爱,招人喜欢,但是娃娃的身体却与某国外知名的娃娃品牌类似,有侵犯知识产权的嫌疑。

  客观而言,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的消费者,不管是给自己买,还是给孩子买,都会只注意娃娃脸部的不同,对于身体方面,则一般不会注意,而是觉得所有娃娃都是一样的身体。但是对于资深的娃娃爱好者们来说,却不是这样,每个品牌的娃娃产品,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设计,而这些独特设计往往体现在身体的细节之处,被娃娃花花绿绿的衣服包裹之后,普通消费者便看不出来。但是这些设计,都是浸透了设计开发人员的智慧和汗水的,所以也是享有知识产权,受到法律保护的。

  故宫文创的“俏格格娃娃”被质疑以后,马上下架相关产品,并且在召回已经售出产品的同时,也进行了声明,表示娃娃的头部是故宫设计开发人员自己设计的,享有知识产权,而娃娃的身体部分为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权利人授权使用该身体模型。这意味着,被网友质疑可能存在侵权的是娃娃身体部分。暂且不论故宫的“俏格格娃娃”是否真的侵权,故宫本着高度负责的意识,下架未售产品,召回已售产品的做法,无疑是难能可贵,值得肯定的。因为这说明故宫宁愿承受经济上的损失,也不愿意自己的产品侵犯其他产品的知识产权。尤其是在可能被侵权的品牌还没有做出反应,只是网友质疑的情况下,故宫就迅速采取行动,作出回应,确实很难得。我们都知道,故宫之所以能够屡屡推出得到市场认可的“网红产品”,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创新创意,没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创新和创意,也就不会有这些爆红的文创产品。

  不管是刻意侵权还是无心撞车,都和文创产品的宗旨背道而驰,也会损害故宫的形象和声誉。从这个角度来说,故宫的知识产权意识要比创新意识更加宝贵,因为这才是故宫文创产品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