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书快递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以笔为旗——与军旅作家对话》

  舒晋瑜 著
  作家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本书可视为《中华读书报》记者舒晋瑜上一本《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的续篇或姊妹篇。全书是对国内有军旅经历或者仍身在部队的著名作家的访谈集,包括白桦、毕淑敏、都梁、二月河、马识途、魏巍、谢冕、阎连科、朱苏进等三十三位,被誉为是“有态度的作家访谈录,好文学的心灵地图册”。评论家认为,舒晋瑜视野开阔,感觉敏锐,极具真知灼见,该书对于著名军旅作家创作轨迹、文学成就、风格变化的梳理,角度非常独特且很有意义,这既是一部作家创作活动的心灵史,又折射出了我国文艺思潮的流向。
 
  《中国网络文学年鉴(2016)》
  欧阳友权 主编
  中国文联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我国网络文学发展快速,体量巨大,影响广泛,但网络信息流转迅捷、显隐难定,使网络文学丰富信息和有效资源被覆盖、遮蔽或消解,造成网络文学史料流失,这对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是一大损失。2016年,我国网络文学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日渐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是我国第一部网络文学年鉴,聚焦2016年度网络文学信息,内容涉及网络文学年度综述、文学网站、活跃作家、热门作品、理论与批评、网络文学的文化产业、研讨会议与社团活动、政策法规与版权管理、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以及网络文学年度纪事等。
 
  《粤人善歌》
  罗丽 著
  学苑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粤剧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岭南文化的瑰宝,是珠三角地区的乡土乡音,是广州这个城市独特的文化味道。粤人善歌,粤剧已深入粤人的骨髓。编剧、戏剧评论家罗丽一直关注着粤剧的发展,《粤人善歌》收录了她在粤剧双月刊《南国红豆》供职15年的采访稿及专题文章,以及为参加各类粤剧主题的研讨会而作的论文。粤剧新观众在哪里?传统戏剧还有出路吗?年轻人眼中的粤剧是怎样的?等等,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发掘,并与粤剧专家名家梁郁南、莫汝城、谢彬筹、曾小敏、杨小秋等深度对话,探讨粤剧的历史、当下与未来。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