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低碳雕塑呈现独特艺术之美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苏 雯
0

北京首推低碳材料雕塑园——

低碳雕塑呈现独特艺术之美

  伴我同行(雕塑)  赵 勇
  北京低碳雕塑营闭营暨北京低碳雕塑园开园活动近日在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奤夿屯举行,共展出朱尚熹、张宝贵、宫长军、郭煜、岳艳娜等12位国内雕塑家精心创作的24件用低碳材料做成的雕塑。
  北京低碳雕塑园里既有抽象的,又有写实的作品。低碳雕塑是说这些雕塑作品的材质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雕塑用材——石头、铜、玉等,而全部是固废材料。经过创作者的巧手制作,这些固废塑料呈现出独特的艺术之美。
  固废材料化身为低碳雕塑艺术作品是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的独有技术,该项技术研发坚持了30年之久,得到了材料界、建筑界、艺术界专业人士的指导和认可。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贵表示:“城市在不断建设,拆下来的废砖废瓦怎么办?还有矿山丢弃的石渣石粉怎么办?能不能让这些废弃物再利用?我们的努力就是要证明,通过‘技术+文化创意’的模式可以提高固废材料的附加值,实现固废材料资源化和高端化。”
  在充分利用和发挥低碳材料优势,探索城市公共环境建设新模式的过程中,在北京市昌平区政府的支持下,张宝贵带领团队开始筹建创办北京低碳雕塑园。8月,“北京低碳雕塑营”开营,朱尚熹、赵磊、宫长军等12位国内雕塑家入营创作。如何从低碳绿色的角度推动城市雕塑的发展,如何让低碳雕塑添彩城市之美,也成为雕塑艺术家、建筑师及活动各参与方思考的问题。
  雕塑家朱尚熹说:“这次低碳雕塑园的活动让我们这些习惯于石雕的艺术家受到了启发,发挥低碳材料的优势,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而且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艺术语汇。”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