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尽我所能——徐青峰绘画艺术作品展”开幕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虽艺无止境,但尽我所能

——“尽我所能——徐青峰绘画艺术作品展”开幕

  海滩上,一个少女张开双臂,以十字型姿态仰面朝向天空,沙滩、少女细腻逼真,淡雅的画面感让人耳目一新……在中国油画院的展厅里,徐青峰的作品《天空》再次与观众见面,这幅有很强的新意和视觉冲击力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全国性大奖,也让很多人认识了这位身材高大却在绘画上追求精致入微的艺术家。

  11月18日,“尽我所能——徐青峰绘画艺术作品展”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以及周和平、王文章、官景辉、张雅芳、吴为山、李青贤、王永章、亢清泉等出席开幕式。

“尽我所能——徐青峰绘画艺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尽我所能——徐青峰绘画艺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据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介绍,“尽我所能”是中国油画院做的系列性个案研究展览,旨在对十五位在职艺术家个体的艺术思考和创作进行深入的梳理和完整的展示,是对艺术家的才情、积累和追求能不能承担起绘画艺术的成果进行最高的学界交流和社会评价检验。“大家知道在今天这个时代,展览是很容易的事情,各种场面、各种角度的展览很多。中国油画院历经十年的积累,在职的艺术家有十五位,他们一直在创作工作教学中付出很多努力和贡献,可以用四个字‘尽我所能’来表示他们在学术上的态度。”杨飞云说。

  “尽我所能”系列展用在职艺术家里最年轻的徐青峰做第一个个展,共展出89件作品,其中油画56件,水墨11件,素描22件,最早的一件作品是徐青峰19岁时的素描自画像,最近的作品包括今年去新疆、甘南、威海的写生作品,跨度26年,不仅有徐青峰早期的经典作品《我静静的喘息》,也有其最具代表性的油画作品,如《血战台儿庄》《亲临存在》《空》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徐青峰多年来在艺术上的实践和探索。

展览现场 王渝摄

展览现场 王渝摄

  徐青峰在绘画上的精神理性严谨而有秩序感;他喜欢在写实油画里深入刻画,痴迷地研究每一个部分,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打开了几个略有不同的创作路径。他偏向于带有象征性、观念性的绘画创作,从早期的《我静静地喘息》等一批作品中就可以看出,营造了一种梦幻的象征意境,带有很强的观念性意味。他的作品《天空》已广为人知,由其延伸出的《天空》系列作品将带有符号象征性特点进一步发展。徐青峰还画了一大批带有抒情性的海滨城市青岛的风景,安静细致地刻画出一种可游可居的真实效果,从城市、海边、渔村到德式洋房,让观众充满对此情此景的美好憧憬。题材虽与过去不同,其内容却是一致的直接、真实、抒情、象征,以水墨的意蕴丰富了写实油画的语言。近几年,徐青峰深入生活,创作了大量的肖像作品,其中最经典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以古典写实主义的手法描绘出葡萄园逆光中的少女曼妙身姿,生动细致。正如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在展览开幕式上所言,从展览作品中可以看出徐青峰多年来的创作热情、人文情怀和社会担当,本次展览就是艺术家长期深入生活,在生活中感悟、感受的结果,并将中国气派、中国精神、中国元素,具有正能量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和社会。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共同主办,中国油画院美术馆承办。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30日。

  【展览作品欣赏】

 我静静地喘息 布面油画 徐青峰

 空 布面油画 徐青峰

血战台儿庄 徐青峰

雨中街景 油画 徐青峰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布面油画 徐青峰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