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论美情

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雅
0

  论文首次从美学理论上明确提出了“美情”的概念,并予以基本的学理建构与辨析。

  全文分“问题的提出”“概念与可能”“美与真善”“审美与创美”“从‘常情’到‘美情’”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探讨了西方经典美学的学理特质,认为其主要体现为由康德奠定的认识论意义上的美感研究,其目标是科学地把握审美中的独立心理特点与规律,即粹美(情)的问题。但这种研究也存在认识与价值、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深刻矛盾。第二部分主要探讨了中华文化与中华美学的诗性特质,梳理了“美情”概念的民族典籍资源和历史流变,着重总结了中国现代美学对“美情”思想发展的重要贡献。第三部分着重探讨了“美情”概念的民族学理内核,即突出以“美(情)”为核的真(知)善(意)美(情)的贯通与勾连。第四部分认为西方式的“粹美”更多侧重于独立的静态的观照,偏于审美一维;“美情”的概念由真善美的贯通勾连而突出了审美的实践向度和人学意义,从而将审美与创美相连接,探入了知与行、出与入等的有机联系。第五部分总结了“美情”挚、慧、大、趣等既区别于“粹情”又提升于“常情”的重要美质特征。

  论文认为,“美情”是对“常情”的诗性建构与审美创化,是中华美学源远流长的思想传统与精神特质之一,它与西方经典美学的“粹情”构成了两种不同的理论向度和学理品格,是中华美学贡献于世界美学和人类精神宝库的重要财富之一。对其思想资源的梳理研究和理论的自觉建设,是推动中华美学精神当代传承弘扬的重要课题之一。

  金雅: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