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榜样造像

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永海
0

  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榜样造像——《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大型人物中国画创作感言

  2017年3月18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时间永远定格了。他是人民的好儿子、党的好干部廖俊波。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他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时年48岁。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福建省美术界多次组织认真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并与艺术界人士交流学习心得,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指导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组织专门的艺术创作团队,深切感受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进行《廖俊波》大型人物中国画创作。作品高3米,宽8米,是一幅反映廖俊波先进事迹的巨幅人物中国画,以廖俊波同志深入基层群众中,倾听百姓的心声,为民办实事为主要内容。通过场景设计和人物造型安排,营造出县委书记关心群众,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的图景。画幅中的场景有:廖俊波同志与群众在一起,边走边看,亲切地与他们交谈着;听说廖俊波同志来了,不少村民等候在村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画面构成上,与迎面走来的廖俊波一行人产生互动关系,也为廖俊波的出场做了前景铺垫作用,烘托了廖俊波同志贴心百姓、关切人民群众的主题。人物的背景为政和县古民居村落和自然景观。这里曾留下廖俊波无数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的足迹。远处正在建设的新区,是他致力于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他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画面题款以行书对廖俊波同志的生平事迹作简要介绍,同时也丰富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

  “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希望通过这件巨幅人物中国画为忠心于党的事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榜样立像,使榜样在人们心中树起一面旗帜,立起一座属于共产党员永恒的丰碑。

  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家,我们要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学习他的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深化学习,以此指导美术创作,努力为人民造像,为人民群众的榜样力量造像。“廖俊波的一生,把‘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骨髓。”南平市市长许维泽说,“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考虑党的事业的需要、长远发展的需要、民生的需要,没有哪一件事情是为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反映在艺术创作上,我们必须坚守艺术为人民的准则,努力要求自己扎根人民、不忘初心,以艺术创作反映人民生活,并服务于人民的需求。学习廖俊波,就是要把他的这种精神转化为我们自身的自觉行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一定要为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接续奋斗的榜样立像,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投入艺术创作中,更好地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推进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光辉榜样的引领。这也要求我们作为画家,必须与时俱进、深入生活,时刻保持对先进事迹与光辉榜样的学习态度,时刻保持为先进事迹与光辉榜样立像的专业自觉,我们要对标前行,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以此指导艺术创作。作为新时代的画家,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榜样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时代描绘新气象、新风貌与崇高的榜样力量,求真务实、奋发进取,以个人的专业特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更大的贡献,并以此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