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人艺艺委会换届 任鸣:艺委会是剧院艺术上的核心力量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今年是北京人艺成立65周年,为实现艺术上的薪火相传,8月16日,北京人艺迎来第八届艺术委员会换届。这对北京人艺来说,其分量之重可谓是首屈一指。“艺委会是剧院艺术上的核心力量,是骨干精英,是艺术智囊,代表着人艺的最高水准。委员们的眼光、水平、境界、判断,决定着剧院艺术上的高度,决定着剧院的品格和风格。艺委会的高度,就是人艺的高度。”北京人艺院长、新任艺委会主任任鸣表示。

  艺委会是一把标尺

  熟悉人艺的观众对于艺委会并不陌生,北京人艺的剧本以及已经创排的艺术作品上演之前都需要经过艺委会审查,艺委会对于作品上演与否有着决定权,其权威性在业内外可以说是有目共睹。艺委会的前身可追溯至1953年焦菊隐主持召开的北京人艺第一次艺术会议,会议明确:艺术会议是全院重要艺术问题的研究与指导机构。凡有关全院艺术问题,经艺术会议研究得出结果后,即呈院长审查批准,由艺术处具体执行。到了1955年,北京人艺将艺术会议改为艺术委员会。艺术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讨论演出剧目;领导艺术问题的学术讨论;每一剧目演出前的初步审查;讨论艺术总结;主持年度或阶段性的艺术创作评奖工作。从此,北京人艺的艺委会开始为每一部作品看诊把脉,决定整个北京人艺的艺术发展方向。

  几十年来,北京人艺的艺委会是一把标尺,确保每一部舞台作品的“人艺水准”。而艺术委员会的委员也逐渐进行了新老更替。从一批批老艺术家到现在的中坚力量,至今已经第八届的艺委会在成员组成方面又有了新的增补。新一届的艺委会由1位主任,两位副主任,7位老艺术家顾问,13位委员和4位职务委员组成。

  郑榕、蓝天野、朱旭、林兆华、顾威、郭启宏、张帆组成了北京人艺艺委会的顾问团。“有老一辈艺术家的支持、指导、帮助和把关,我们艺委员就更有底气,更加自信。”任鸣称,在老艺术家指导下的艺委会“表现出人艺艺术上的薪火相传,表现出人艺精神上的传承和发扬。”“新一届艺委会有很多中青年骨干,一定要发挥作用。要出戏、出理论、发挥学术性和责任心,敢于直言不讳。”顾问蓝天野表示。而另一位顾问郭启宏则认为,艺委会就是一个畅所欲言的组织,要去追求真理和发扬艺术民主。顾问张帆更是把艺委会比喻成为艺术把关的参谋部,“要遵循老院长曹禺所说的,一抓剧本,二抓演出质量。千方百计去解决问题。”

  “现在的人艺需要年轻人往上走”

  在此届的委员中,既有上一届的委员冯远征、李六乙、任鸣、宋丹丹、杨立新、梁冠华、濮存昕等艺术领域的中坚力量,又加入了王刚、王斑、陈小艺、吴刚、孟彬、张万昆、张志忠、唐烨、龚丽君,共计9位导演、表演、舞台美术方面的艺术人才。

  “这次艺委会的成员集合了人艺老中青三代,都是有一定成绩和艺术水准的艺术工作者。现在是人艺承上启下的时期,我们这一届的担子很重,要从剧本、表演、导演到剧目建设方面把关,重点是对青年演员进行培养,对老剧目、新剧目的艺术质量把关,要为人艺未来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新当选的艺委会副主任冯远征说。“艺委会的气质就是说真话,不说假话。”同为副主任的濮存昕的发言可谓掷地有声,“我从小在剧院长大,我们这批人都是对剧院有感情的。现在的人艺需要年轻人往上走,一起去把剧院担当起来。”

  老委员宋丹丹和杨立新,都先后表达了自己对于艺委会的感情。“我每次来剧院都很激动,这里有一批‘老人’,他们是我们的凝聚力。我来剧院36年了,这里是我的另一个家。只要有需要,我会为家尽力。”宋丹丹说。而杨立新则为委员们提出问题,“今后剧院的路要怎么走,眼下的剧目需要怎么排?是艺委会要去思考的问题。每一个人都要想,十年之后,我们要为年轻人留下什么。”

  以换届为起点,北京人艺新一届艺委会成员无疑将开启人艺新的未来,正如任鸣所说,“各位委员们需担负起对人艺的责任和使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不懈怠、不将就、不推诿;讲艺术、讲原则、讲正气;敢于担当、敢于讲话、敢于纠错,敢于坚持艺术标准。”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