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戏曲的当代表达要重视戏剧性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史晓丽
0

  近年来,国家对戏曲越来越重视,推出了很多利好政策,有关部门开展戏曲普查、很多地方举办剧目展演等,这些活动极大地培养了地方戏的民间热情,让人感觉全国地方戏曲一片火热。但回过头来仔细看一看,任何艺术还是要激发出自身的活力才可以。现在的红火,或许可以看作是外部的助力、推力,等于是我们把戏曲扶上马,但是能不能走下去,走得如何,那真得靠地方戏曲自己。

  董健老师曾经说过,戏剧性是戏剧美学的入口。我认为,它同样也是戏剧美学的出口。因为有了戏剧性,人们才关注戏剧;因为依赖戏剧性、跟随戏剧性,我们才能够坚持到最后,把自己的内心和戏剧的表达融为一体。原则上讲,任何一部舞台剧,本身都具有戏剧性。但它也可能是脆弱的,稍微不小心就会出现漏洞。我们在看戏的时候会说,有戏,没戏。或者突然出戏,甚至忍不住中途非常失礼地离席。观众也是这样。戏剧性其实一直在变,随着人类的发展不断变化。在这个嬗变过程中,甚至很多人提出反戏剧性、非戏剧性的命题。这样的命题都是伪命题,是不断嬗变的戏剧性不同的表现形式。

  在当代语境中,我们一定要保持住戏曲的本体特质,在这样的前提下去寻找它的出路。也许我们可以多考虑它的戏剧性,通过凸显戏剧性,就有可能实现中国戏曲在当代语境中的自我表达。

  (在日前举办的2017西湖·盛京戏曲论坛上,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史晓丽如是说。本报记者郑荣健采访整理。)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