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面对票房超50亿的电影,如何理性对话?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楚 卿
0

  【事件】 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批评《战狼2》引众怒

  【观点】 高票房电影是电影艺术普及的利器,观众越多越值得发声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教师尹珊珊在一期脱口秀节目中批评《战狼2》,引发网友愤怒。尹珊珊直陈《战狼2》过于血腥、暴力,对死亡缺乏敬畏,某些情节缺乏逻辑等失误,希望这样的意见有利于更多优秀的爱国主义电影出现。尽管尹珊珊关闭了微博评论,但几天来,仍可见不少网友以各种形式表达抗议。

  观看这期脱口秀节目的20分钟完整版会发现,批评中还嵌入了许多专业原理和电影常识,比如电影应赋予死亡人文意义和剧作价值,不对暴力进行反思则无法唤起观众同情。打开弹幕却发现,网友的骂声并没有随节目的层层深入而平息,人身攻击不绝,并多有表示“不喜欢别看”“你行你上”,认为批评者只不过是“博关注、蹭热度”。

  《战狼2》上映20多天以来,票房纪录不断刷新,不少影评人在积极发声的同时,似乎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措手不及。面对票房奇观,这一通毫不客气的批评之词,以及随之而来的骂声,令人不得不思考,在影评并不缺乏的时代,在众声喧哗的网络中,在一部票房突破50亿元的中国电影面前,专业影评的职责是什么?

  影史长河中的经典作品,不是由无数影评的无原则夸赞之词堆砌出来的。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的内容、形式、技术、风格等,在其后的创作实践中不断被参考、比照,被从业者引作旁证,被教学者举为范例,它未必完美无缺,但它的得与失必定都有价值,以至于成为后来者探索道路上的路基和标识。

  这一系列对于经典电影的言说,可以称为影评,但它们更是一种对话。经典作品的经典之处,就在于它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断成为并担当着对话的契机和平台。普通观众通过观影,获得情感的共鸣,除此之外,电影更是理性与审美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比共鸣更有价值的是质疑与思辨。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的批评者,将成为电影艺术和普通大众之间的桥梁,引领大家走进电影文本内部、走向电影艺术本身。

  以此观之不难发现,批评者对一部电影的肯定和否定,普通观众最关注的好与坏,恰恰是不那么重要的部分。《战狼2》的高票房成因是复杂的,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部电影拉动了一大批尚未养成观影习惯的观众走进影院,如此多的观众处在同一平台之上,这种对话的契机可谓千载难逢。一部广为人知的作品,是普及电影常识、传达欣赏要诀的利器,观众越多,越值得专业影评发声,发出的声音越有希望生效,以笔者之见,《战狼2》的热度应该“蹭”,这个关注也应该“博”。

  受银幕数、排片率、人际传播等因素的影响,普通观众非自主选择性观影、非理性发声仍占据很大比例。从批评《战狼2》引发的愤怒可见,部分观众对简单粗暴的肯定和否定更容易认同,对更深一层的分析探讨几乎漠不关心,不知道如何去评价一部电影的好,也不知道如何去反驳批评一部电影不好的言论。可以说,《战狼2》作为情感共鸣的平台是成功的,但作为理性对话的平台则未必。观众如能在观影中不断提高审美水平,如能有越来越多的观众依据自身的审美取向和文化选择去观影,在此前提下获得的高票房将更有技术性意义和参考价值。这也正是目前专业影评面对高票房电影应尽的职责。

  《战狼2》的喜人成绩,令曾经的高票房纪录创造者《美人鱼》《捉妖记》又一次次被提及,让人惊讶的是,时隔不过几年,它们仅仅在商业上被回顾和致意,在艺术上却难于被指认。毫无疑问,《战狼2》必将载入中国电影史,但在未来的岁月中,《战狼2》会在何种意义上被言说,它的艺术价值是否如同它的商业价值一样可观,它能否成为经典,才是对于这部电影至关重要的真问题。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