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部用双脚跑出来的奇书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周明
0

  终南山果然是个有仙气的所在。

  唐代大诗人王维写到:“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诗人用“以少总多”“意余于象”的艺术手法,咏叹了终南山的宏伟壮丽。

  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时隔1200多年的今天,当代陕西籍作家、文化学者邢小俊,以脚在丈量终南,以心走访隐士,凝心聚力呈现给文坛和读者一本沉甸甸的文化盛宴。

  拿到《居山 活法》就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开篇之序《终南·玄关·伏藏谷》才读了几行便深深吸引了我,心无旁骛、目不转睛地读下去。序中九问,提出了很好的价值思考。文笔所到之处,作者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厚造诣,对历史、地理、天文、人文的博学,都由字里行间游刃有余、淋漓尽致地渗透而出,有着水到渠成的自然,丝毫不卖弄张扬。我瞬间对这位年轻作家升起一股敬意。

  所谓仁者乐山。正如作家文中所写:“终南山是大地智慧的额头。”终南山,是一个永无止境、可探索的仙山山脉。那么多隐士选择终南山,其理由也正如作者所感悟到的:一个人到山上后,就像一滴水回归了大海。

  这样的感觉,真好!而我也能感受到,隐士在山里,就如同胎儿在母亲的身体内那样宁静和安详。

  作者写山中的花草,写蛇鸟鹰兔,写各种鸟兽植物。在作者眼中心底,万物有灵,万物有情。

  作者写人,写如心道长、印宽法师,写南山琴师小石、特学院的苏非殊,写隐士村,书中数十位隐士和大师,个个形象鲜明。我在想如果拍成一部电影,每一个人物都是鲜活的、特点显著的,即便不看照片也能从作者笔端想象出主人翁的相貌和精神,这是很见文学功底的。透过作者的笔端,我们也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状态、最简单的物质需求、最高层的精神追求。宁静至美,在常人看来非常艰苦,在他们自己却是其乐无穷。

  作者探索精神层面的高度,带着现代人的种种反思,感受着农村和城市人的焦虑和不安,探讨着远古与当下审美的差距,探讨着城市与山村的阴阳平衡,探讨着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的循序渐进,每一篇文章笔端都在探寻着人类的精神家园。以上种种收获,是作者用了两年多的每一个周末驱车入山、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跑坏三双登山鞋以及在终南山的沟壑中经常摔倒滚落这些代价而获得的。

  邢小俊长期在新闻一线负责华商报社的时政要闻,擅长策划和资源整合。他认为媒体要营造良性的社会热点,主张新闻人应该有大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发表文字约700万字,荣获国家级、省级新闻界奖项19次。2010年出版新闻策划类书籍《大策划》、散文集《泼烦》。2014年出版散文集《觅渡》被媒体誉为行走在21世纪现代化城市中忧郁、孤独的“乡村哲学家”。2012年又获陕西省“十佳”优秀散文作家奖。《泼烦》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觅渡》获第六届全国冰心散文奖。

  这些成绩的获得,说明他的勤奋,他的刻苦,他的努力!实际上,我感到他思想上的广度和深度,已超越了他实际的生理年龄。因为用脚丈量了祖国山川,用心采写了名士隐士,他的目光和心灵所及之处,已比常人更深更远更神秘,其文章已达到文学、美学与哲学的高度统一。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