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山东新泰:艺创新,民安泰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谷疏博
0

  盛夏时节,山东省新泰市的滨湖广场每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时而歌声飞扬、舞姿蹁跹,时而欢笑不断、掌声阵阵……7月1日至8月31日,2017新泰市百姓大舞台消夏晚会又一次如约而至,而百姓的参与热情更是犹如夏日炎炎——饱满而高涨。

  漫漫历史积演成灿烂厚重的新泰文化,而对其有效保护、挖掘与传承,成为新泰市文联的工作重点。和“百姓大舞台”消夏晚会一样“热闹”的,是近年来新泰市文联的“频频出招”——为市民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为文化产业搭建一个多维发展的平台,成为新泰市文联近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百姓大舞台:绽放多彩群众文化

  器乐合奏、舞蹈歌曲、相声小品、戏剧戏曲、诗朗诵、合唱、旗袍走秀……在这个不大的舞台上,几乎浓缩了你能想象到的全部文艺表演形式。“百姓大舞台”消夏晚会现场,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近千余观众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艺术盛宴。除文艺表演外,本届消夏晚会还增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的环节,现场的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竞答,在提高市民积极性的同时,更让文明创城的精神走进每位市民心中。

  为了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掘艺术人才,由新泰市委宣传部、新泰市文广新局、新泰市文联主办的“百姓大舞台”消夏晚会如今已经成为新泰最靓丽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今年以前,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的‘百姓大舞台’消夏晚会形式更加灵活、内容也更加丰富,我们采用发动群众上台表演与举办专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群众搭建专属于他们的文化与交流平台,让广大老百姓真正参与到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来。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表演者,这正是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具体体现。而且还有很多周边城市的市民也都慕名而来,展现风采。”新泰市文联主席、社科联主席、市政协委员徐勤启每每提起“百姓大舞台”,总有着说不完的经验要分享。

  “自从三年前有了百姓大舞台,我就从来没有缺席过,导演、撰稿、演员、主持……几乎每个工种我都尝试过,就是源于热爱,我有了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当地教师方华说。“我们希望这个活动不仅能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能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一个展示多彩生活、提升审美情趣、呈现文明风尚的真正的百姓舞台。在带给群众欢乐的同时,更将文艺的种子埋进了市民群众这块‘沃土’。”徐勤启笃定地说。

  文化艺术城:挖掘新泰深厚的文化底蕴

  如果说百姓大舞台上绽放出了多彩的群众文化、激发了民间文艺的活力,那么在2016年7月落成的新泰文化艺术城则成为新泰弘扬水墨艺术、挖掘深厚文化底蕴的又一道靓丽风景。艺术城建成后,每年7月至12月底,涵盖书画展览、摄影展览、文艺汇演、非遗表演、文化大集、艺术教育的文化艺术节成为了艺术家与市民群众的又一文化飨宴。

  “新泰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的地方,素有‘三圣山水故里,千年诗画新泰’之称。依托文化艺术城,新泰市书协、新泰市美协在此落户。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充分挖掘新泰作为‘中国书法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并通过积极承办新泰文化艺术节活动,邀请在山东及全国画坛有重要影响力的画家现场创作并展示其精品力作,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与全民参与艺术、文化广泛传播的舞台;同时以实施惠民文化工程为抓手,每月对中小学生开办讲座,每季度开设名家讲坛教授书画艺术,为市民群众搭建教育培训平台;与此同时,通过与国内有影响力的艺术品市场网站深度合作,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品市场,将文化艺术城打造为集文化交流、人才交流、交易拍卖、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多维平台。”徐勤启介绍。

  绘画、书法、泥塑、摄影、古董、文玩艺术品汇聚在文化艺术城的四层楼中,让每一位市民群众在欣赏艺术、互参而悟的过程中体会艺理相通的真谛,获得视觉、听觉、触觉彼此交错相通的心理体验。在这里,有名家工作室的画家们共同切磋技艺、探讨技法,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巴魏”的传承人正在耐心地为徒弟示范泥塑技巧,有孩子们在画室里跟着老师聚精会神地学习水墨,有市民群众在展厅里与画廊中闲庭信步地欣赏佳作……文化艺术城成为了一座沟通市民群众与当地乃至全国艺术家的重要桥梁,切实满足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创新求变:新思路带来的新机遇

  说起近年来新泰市文联在文化强市、文化育民工作方面的创新举措,徐勤启首推新泰市乡镇文联的成立。“近年来,我们在健全组织网络工作方面作出了重大的探索和创新,在新汶街道办事处率先成立了乡镇文联,为基层文联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希望实现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工作辐射到新泰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一位市民享受到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争取在新泰的全部乡镇完成基层文联的成立工作,同时市委组织部已批复成立市文联(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委,成立大会正在筹备之中。”徐勤启透露。

  “企业搭台,文化唱戏”,除了建设乡镇文联,新泰市文联在近年来还带领各文艺家协会和艺术家,与有关单位和企业联手举办活动,打破文联活动完全依靠财政的做法。徐勤启表示:“这样的做法既缓解了资金短缺的矛盾,同时促进了部门和企业发展,实现了发展文艺事业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双赢。其中,‘百姓大舞台’和‘文化艺术城’就是走市场化路线的两个最好例证。”

  徐勤启除了担任新泰市文联、社科联主席等职务外,他还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徐家拳”的代表性传承人,工作之余义务教授徐家拳,建立了18处义务传承基地,义务授徒一万多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继续配合市委宣传部完成每年600场的文化下乡任务,成立新泰市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开展慰问演出、文艺支教等活动;积极创建‘齐鲁诗词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书画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创作反映新泰风貌的一部戏曲、一部小说、一首歌曲、一支舞蹈、一篇报告文学、一部曲艺,深入开展‘精品创作年’的‘六个一’活动等。灿烂而厚重的新泰文化让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切实服务好群众更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头等大事,而他们的支持与肯定将是我们基层文联工作永不枯竭的源泉和动力。”徐勤启说。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