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网络文学如何成为凝聚中国力量的优质源头?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53亿,占网民总数的46.9%。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提供的作品数量已高达1400余万种,并有日均超过1.5亿文字量的更新。支撑上述天文数字的各层次写作者超过1300万,其中相对稳定的签约作者已接近60万人。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主题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给出上述数据。他认为,这一井喷式的“繁荣”景象的确是传统文学形成千百年来所未曾有过的,而且其“繁荣”还不止于此。当下的网络文学不仅通过付费阅读完成常规的经营循环,还在通过对原创作品IP的深度开发和多重利用,创造出更大的精神价值和物质价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已出版实体图书6443部,改编电影939部,改编电视剧1056部,改编游戏511部,改编动漫440部。

  网络文学之后的“+”号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确实,中国网络文学已然成功地行驶在繁荣发展的快车道上。然而,其内生的种种问题,却让张毅君更希望给网络文学的“繁荣”打上引号。他列举三个主要问题:从内容角度看存在“量大质低”之疾,重迎合市场轻价值导向,重个人倾诉轻时代分量,重离奇猎奇轻文化底蕴等现象尚未根本扭转;从产业角度看存在“急功近利”之忧,网络文学IP开发中存在对优质IP的匆忙立项、涸泽而渔和过度开发的趋势;从市场角度看存在“失序失范”之困,监管手段尚不够有效,处罚措施也不够给力,致使抄袭之风蔓延,侵权盗版仍盛。

  所以,进一步激发创作活力,并完善引导、鼓励和扶持网络文学精品创作,成为规范网络文学健康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就网络文学重镇北京而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打造网络文学产业集群,构建网络文化发展生态圈,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是一大挑战。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道,北京市政府将把网络文学纳入文化精品工程,通过建立作品“选题库”、推优评选等方式,建立“自由发展、有效引导、主题订制”的创作引导机制,形成覆盖内容原创、出版发行、演出播映、宣传推介、精品转化、奖励扶持全过程的支持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认为,推动网络文学精品的创作和传播,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而不仅仅是网络作家的事。必须注意理念、政策、措施是否符合网络文学的实际现状,是否遵循网络文学的发展规律,是否针对网络作家的创作需求,对网络文学宜放长远之眼、抱宽容之心、施对症之策。网络作家要不忘文学初心,保持草根本色。先做“大神”,再努力学做“大家”,且立志成为“大师”,承担起自己的时代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学责任。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千方百计让“宅男”“宅女”们离开电脑键盘,身入、心入、情入主流生活,弥补网络作家的“宅”和网络作品的“玄”之不足,使网络作家们从云里雾里回到人间尘世,从天马行空变为脚踏实地,创作与中国发展进步有关、与老百姓生活有关、与世界前途命运有关的作品。

  诚然,外力固然重要,内力也不能忽视。网络作家月关认为,网络文学要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健康的发展道路,需要内外力的共同作用。他以三国故事、西游故事、水浒故事为例谈到,早在这些名著出现之前,就有相关的故事流传于民间。一开始它们也是很粗糙的,后来去芜存精,一步步走向完美,成为经典。促进网络文学更快地主流化、经典化,尤其需要每一位网络作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网络文学内部发挥积极作用,自觉地、主动地加入到自我净化、健康发展的行列。

  如今,中国网络文学已经走出国门。“网络文学后面的‘+’号,赋予了网络文学更大的责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我们一方面要考虑网络文学如何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塑造民族灵魂、凝聚中国力量的优质源头;另一方面,更要考虑如何为世界网络文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这既是我们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内在要求。”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IP

  相较于漫长的文学史来说,“网络文学”是非常年轻的事物,“IP”这一新词从在公众视线中崭露头角到成为社会舆论、学术研究的热词,只是短短几年的时间,它伴随着各种艺术形态,关联着各种行业而来。社会消费心理给予IP发展壮大强劲的内核,IP又反过来重塑相关行业的生态。

  中国的娱乐业在高速成长,这是业内的共识。在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看来,一切行业都具有互娱的特质,都需要去关注当下的年轻人未来的整体价值观走向。然而,一切互娱又源于故事,这就紧紧跟文学相关了。IP对中国市场的改变力度,可见故事的核心价值有多大。尽管现在有些市场泡沫,但继续增长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尤其是顶尖的优质内容因其稀缺性而具有很高的价值。一个网络文学故事、一个优秀的故事让各个行业在互娱世界得到了融合,这就是故事的价值、IP的价值。

  IP的货币化能力、变现能力,影响着各个生态平台。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认为,2017年,中国泛娱乐核心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4800亿元。除了巨大的变现空间,随着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关注度提升,超级IP被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超级IP的孵化更是承担着维护新经济支柱的稳固、引领中国去争夺世界文创市场话语权的重任。

  如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IP?吴文辉认为,中国式超级IP,应扛起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大旗,并具备可持续挖掘的正能量价值。通过全产业链的协力开发,这份文化内核将凭借精品上乘的开发品质,去对标世界一流IP产品,以多元、多样的表现形式辐射更广泛人群。“在全球范围内,IP尤其是超级IP早已成为激活产业发展潜力、争夺市场空间的关键。对于尚属年轻的中国泛娱乐产业来说,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IP势在必行。”

  从IP全产业链运营到全链路生态赋能

  与IP相关,有图书产品、电影电视剧产品、游戏和动漫产品。一般是由不同的公司或组织在运营某一类产品。北京磨铁图书在出版领域积累良好的口碑后,开始尝试打造IP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去为同一个IP服务,力图覆盖某个IP的全生命周期。

  “磨铁核心的商业逻辑,就是从内容基因出发,由内容基因所转化而来的内容能力,变成产品能力,抵达跨产品服务。在跨内容产品上具备比较好的组织之后,我们才会具备跨产业的可能性;在具备跨产业的组织之后,才会具备围绕一个IP的全产业链生命周期形成一个跨产业的组织,做到真正的产业融合,这时就获得了一个非常核心的能力,叫做IP全产业链运营能力。获得了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之后,我们最大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够最终服务于IP,服务于内容的创作者,同时服务于泛娱乐产业。”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漆峻泓说。

  如果说磨铁的IP全产业链运营是辐射状发展,那阿里文学的生态构造则是聚合状发展。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首席执行官黎直前以一句话概括阿里文学的发展理念,那就是“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他认为,网络文学行业的新基础设施应该包含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和内容系统建设三个方面。在用户触达上网络文学平台形成了多矩阵的流量入口,通过大数据能够进行内容上的精准分发。在商业变现上,网络文学平台需要打造精品内容,形成健康的付费用户生态。要把优质的网络文学IP开放给影视、游戏,形成全链路的生态。在内容系统建设上,更是需要培育、引导更多新作者创造出精品内容,同时扶持成熟的作者向IP衍生发展。

  这是一种“大文娱综合生态”。在阿里巴巴的大生态里面,阿里文学的战略定位是成为内容端,阿里的内容端还包括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游戏等;在用户端,有UC浏览器、神马搜索、大麦网、支付宝、淘票票等;在商业化端,有淘宝、天猫、聚划算、蚂蚁金服等。黎直前说,“从去年开始,阿里文学和阿里大文娱进行了多次生态力的展现,汇聚各专业团队阵营的独特优势,形成相互协同后的全链路能力。”他介绍道,在用户触达上,阿里文学有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小说、优酷书城等入口,实现了一点接入、多平台分发。同时依托阿里的电商数据、支付数据、位置数据、信息数据,已经实现了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推荐。未来为了更好地打造新基础设施,阿里文学将通过科技手段,由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内容原创者找到更精准、更正能量的创作方向,以提升精品内容的数量和质量。“文学IP仅仅是全链路的一个起点,未来阿里文学将引入更多的合作方和资源,赋能作者,赋能合作伙伴,进一步向文娱产业拓展,发挥网络文学的正能量,形成新的高峰。”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