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伍霖生的“墨韵河山”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 加
0

  到自然中写生,在生活中历练,是20世纪山水画家承延和变革古法山水的重要路径。从西北的赵望云、石鲁到岭南的黎雄才、关山月,再到金陵画坛的傅抱石、钱松喦,他们无不在自然写生与生活历练之中开胸襟、壮气魄,开拓与创造山水画新技法,形成现代山水画的新格局。曾为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的伍霖生追随傅抱石之路,在写生中寻求山水画技法、社会现实与个人精神表达统一的艺术之路,呈现在8月13日至21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墨韵河山——伍霖生艺术展”中。

  伍霖生在学期间受教于徐悲鸿、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尤得傅抱石赏识,成为傅先生的入室弟子,在南京师范学院时期任傅抱石的助教,画家亚明认为“知抱石先生作画者为伍君一人”。傅抱石在艺术思想和创作上对伍霖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伍霖生也正是沿着傅氏山水之路开启他的艺术之旅的。在山水画的创作之路上,伍霖生依循傅抱石的写生思想,以造化为师,以生活为范,在写生中领悟古法,探索新法,创造自家之法,完善山水画的自我语言表达。而在山水画的语言与材质上,伍霖生直承傅抱石笔法中一气呵成的散峰方法,并选择可以反复渲染的皮纸,同豪迈放逸的抱石皴不同之处,是伍霖生宽厚、和善的性情与江南意蕴的结合,在他笔下所呈现出的磅礴之中见清润的笔性特征,这是他山水画语言的魅力所在。

  “文革”之后,伍霖生从南京师范学院调入江苏国画院得以专心山水画创作,其山水画创作开始走向追求山水画本体语言的现代开拓之路,在写生中寻求山水画的创新,他的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自然造化中“搜尽奇峰打草稿”,以画笔为山川代言,为祖国山河立传,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画作品,如表现湘西风情的《旁水苗家寨》、表现雁荡山色的《雁荡山居》、表现东北风光的《巍峨长白山》、表现异域景色的《阿尔卑斯山雄姿》、表现江南丽色的《太湖之春》……黄山是伍霖生山水画中表现的重要主题,他三上黄山,以黄山为师,创作了大批黄山题材的作品。伍霖生面对大自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将写生中获得的生命活力和自然生机注入到传统笔墨形式之中,开现代山水新境。

  万里长江第一坝(中国画) 伍霖生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