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在京举行

时间:2017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8月20日,“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德化县人民政府承办,泰华宸美术馆协办。展览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艺术家181件作品,分为“云端高淼”和“人间万象”两大主题。展览期间,同时还特别展出了部分出土的原始青瓷样本,让参观者感受德化悠久灿烂的陶瓷历史文化。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致辞中指出,“丝路使者 ‘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是国家博物馆与德化共同精彩呈现的一次德化窑“中国白”的艺术盛会,展出的作品各具特色,有的注重传承古法,有的着意开拓创新,既有宗教人物雕塑,也有日用陈设摆件,题材广泛,造型多样,展现出创作者灵敏的创作思维、严谨的创作态度和高超的制瓷技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美术学博士、数字艺术研究所所长王艺认为,此次参展作品呈现多元化,不仅有传统佛造像、人物塑像等规仿严谨的效古之作,也有日用陈设摆饰等机杼自出的清韵新品。诸位陶瓷艺术家努力汲取古代先贤之精华,并与当代艺术语言相结合,展品具有鲜明的表现性和个人风格,体现了当代陶瓷艺术的价值追求。

  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在致辞中表示,“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让德化白瓷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借助国家博物馆世界性的影响力,进一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德化悠久的陶瓷历史,展示德化独特的陶瓷技艺,传播积淀深厚的德化陶瓷文化,讲述德化在中国与外界交流历史中的影响。德化陶瓷作为中外交流的纽带,通过此次展览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带动更多人来了解德化陶瓷、研究德化陶瓷、宣传德化陶瓷,让德化陶瓷这朵艺术奇葩,屹立于世界雕塑艺术之林。

 

嘉宾在展览现场观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志观看展览后谈到,“德化产区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很好,全世界的工艺瓷制品、圣诞礼品都在德化做。德化作为龙头坚持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这点上明朝的何朝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影响了景德镇和佛山的瓷雕和发展。中国白——它的光泽不是一般的玻璃光,是哑光的柔和的光泽,珍珠的光泽、玉一样的质感,它的光泽不刺眼又含蓄,给人以一种舒服的美感。德化应该守住我们这些传统艺术文明中最好的东西。工艺品、商品中的文化内涵是最主要的,继承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创新,陶瓷创作中要创新,但是最宝贵的东西不能扔掉。希望德化搞出好的陶瓷文化产业,西班牙拉德这个200年来世界公认的陶瓷品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我们的陶瓷品牌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但只有不断探索,通过传承和创新来提高作品,才能为人民更美好的生活而贡献力量。”

 

观众在展览现场观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为配合此次展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了《丝路使者 “中国白”再出发——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作品集》,为本次展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幕式当天同时举行了《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文物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郑国珍主持,陶瓷界、考古界、艺术界、收藏界的领导专家和德化大师代表将围绕德化辽田尖窑址发掘考古的价值与意义、德化瓷烧制技艺等两个主题进行研讨。尤其是3700多年前的德化辽田尖窑址印证了德化是中国最早青瓷制造地和中国龙窑起源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

    展览现场部分作品展示 :

 

千手观音  邱双炯作品 96x96x139cm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思维观音  连紫华作品 18x19x39cm

 

赤脚医生  德化县陶瓷博物馆藏品  23x10.4x22.5cm

 

大愿  张远景作品 32x17x47cm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