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乐团在北京平谷举办音乐会

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吹奏《卡门》时,铜管演奏家换上了连衣裙

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乐团在北京平谷举办音乐会

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乐团的铜管五重奏在音乐会上演绎《卡门》

  作为由中国乐谷管委会和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华东音乐城承办的中国乐谷·华东系列音乐会之一,8月12日至13日,“中·西艺术交流——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乐团平谷之行音乐会”在位于北京平谷区的华东音乐厅连续上演两场。

  该团的米奎·埃斯特尔里奇、雅克布·克里斯汀森等多位管乐和弦乐演奏家亮相音乐会。在音乐会上半场,由五位演奏家组成的铜管五重奏为观众演奏了《他们来自墨西哥》《波吉与贝丝》《卡门》《康定情歌》等曲目;下半场为小提琴二重奏和独奏,《瓦尔兹玛祖卡的前奏》《遗忘》《帕萨卡利亚舞曲》《巴拉达》《在水一方》《春节序曲》《梁祝》等中外经典曲目被先后演绎。

  舞台上,来自西班牙的演奏家们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新颖的欣赏体验。铜管五重奏的演奏家们在演绎曲目时融入了情境表演,某种程度上,他们是演奏家,也是演员。吹奏《他们来自墨西哥》时,他们会在台上走位,或席地而坐演奏,或围聚在一起演奏,在曲目的尾声,几位演奏家躺在地上假装入睡,在曲子结束后缓缓醒来。在演绎《卡门》时,戏剧表演的成分更多,五位演奏家更换了几次服装,有位演奏家甚至穿上连衣裙、戴上假头套,饰演女主人公卡门。这些表演元素的融入,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了西班牙式的幽默,也使音乐会更加丰富和生动。

  在音乐会举办期间,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乐团的演奏家们还跟随西班牙伊利亚市友好代表团访问了平谷,在中国“提琴之乡”东高村镇,先后参观了北京乐谷、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以及华东音乐城。8月13日,在华东音乐城,演奏家们还参与了“小乐手音乐沙龙”活动,现场聆听中国孩子们的演奏,并和他们互动交流。

  中国乐谷是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是北京市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的重点项目。“提琴之乡”东高村镇是“中国乐谷”园区的核心地区,旨在建设音乐文化特色小镇,将乐器制造、培训、演出等有机结合,促进镇域重点企业与音乐学术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丰富音乐的演出形式,面向大众普及音乐知识,提升音乐素养,实现由“制”向“智”的蜕变。今年,中国乐谷管委会联合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乐谷·华东系列音乐会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7场不同主题的公益音乐会,包括古典吉他、弦乐、铜管乐等,让平谷区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到国际化、高品质的音乐会。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