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笔墨致敬航天精神

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阳
0

用笔墨致敬航天精神

——小记“宋庄新文艺群体”书法家庆祝建军90周年书法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送欢乐下基层的书法家们乘坐的大巴车踏着浓浓夜色与欢快歌声行进在返程的路上。

  7月23日一早,北京“宋庄新文艺群体”的十位书法家便从北京动身前往太原,与在太原的书法家汇合,共同前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宋庄新文艺群体’书法家送欢乐下基层暨庆祝建军90周年书法公益活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的高原地区,是中国试验卫星、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担负太阳同步轨道气象、资源、通信等多种型号的中、低轨道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山西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山西省书协共同承办了这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中国书协副主席刘金凯,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中国书协理事、山西省书协主席石跃峰,中国书协理事、山西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清波,山西省书协副主席赵维勇、袁筠、靳忠,北京宋庄新文艺群体书法家吴震寰、曲璞、贺进、高杰、韦建光、邵翔、夏鹏程、白云飞、刘景芳、刘宏宇等来到事先已经布置好的活动场地,零距离地感受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们的赤子情怀,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书法家们竞相挥毫,奋笔疾书,用笔墨表达他们的崇敬和问候。科技工作者和官兵们也热情洋溢,纷纷围绕在书法家身旁驻足欣赏,现场气氛活跃欢畅。书法家们创作了一幅幅意义深远又贴近精神文化建设的书法作品:刘金凯书写了“龙山朝试马,虎帐夜谈兵”“积健为雄”等,郑晓华书写了“威扬宇空”“情倾天宇,誉驰五洲”等,还有“铁马冰河”“登山闻虎啸,踏海望龙腾”“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雄鹰”等上百幅内容风格各异的作品,为科技工作者和官兵们奉上了一场传统艺术的视觉盛宴,也送上了书法艺术工作者献给最可爱的人的节日祝福。

  “卫星发射中心远离大城市,工作辛苦,但大家都无怨无悔,默默为国家航天事业作贡献。书法是传统艺术瑰宝,深受大众喜爱,这次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组织书法家‘送欢乐下基层’来到发射中心,为科技工作者和官兵们送来精神食粮,大家都非常期待,也深受鼓舞。”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书记万明贵说。刘金凯表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丰硕建树的队伍。今天书法家们来到这里,深切感受到了航天人的精神风貌。“我们不能忘记这种代表着中国精神的航天精神,一定要把这种精神和作风传承下去;要认真向科技工作者学习,认真实践、深入体验、感受生活,努力转化为探索艺术、勇攀高峰的内在动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真情、人民喜爱的书法作品,传播真情、凝聚力量。”他说。

  在宋庄艺术区聚集的书法家都十分热爱书法艺术,甚至把书法艺术当作自己的生命依托来追求。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宋庄因艺术家的汇集,形成了一个具有知名度的“艺术家村”。据不完全统计,居住在宋庄的艺术家有近万人,涵盖几乎所有的视觉艺术门类。上世纪90年代初,宋庄艺术家的创作主要以西方艺术形式为主,包括油画、雕塑、行为、装置等艺术门类,随着宋庄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汇集于此,尤其是近几年艺术学院毕业的学生也纷纷来到宋庄,为宋庄注入了新的血液,传统书画艺术门类的从业者在宋庄越来越多。目前,宋庄传统艺术的从业者占有重要比例,书法创作群体也在不断壮大。“宋庄新文艺群体”书法家刘景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书协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是对艺术家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送去了精神食粮。”韦建光说:“这次活动对我们而言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书法作品能给科技工作者和官兵们带来文化享受。”宋庄书法院秘书长贺进表示,作为书法家,他们将尽其所能,展现最好的书写水平,把精品带到部队,为官兵打气。

  活动结束时,已是傍晚,书法家和科技工作者们在夕阳余晖中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回程路上,大巴车后轮陷入了一处泥泞中无法前进,但“人心齐,泰山移”,书法家们齐心协力共同将车推出了泥坑,顺利返程。这段小插曲也让书法家们对这次活动的印象更加深刻。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