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白国文:花鸟画中的“辽海世界”

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程义伟
0

  从2010年到2014年,白国文开始悄悄地改变自己的创作思路,他陆续创作了《走过春秋》《老家》等乡土系列中国画。在这些作品中,白国文的笔触逐渐向生活深处迈进,绘画不再是田园牧歌式的,而是绘画出乡土更本质的内核。

  白国文的乡土绘画创作渗透着丰富的辽海文化。这是他的童年生活和民间艺术留下的记忆刻痕和心理刻痕,他的乡土绘画创作潜蕴着大量的这种记忆。

  当白国文穿越时间的隧道,从今天走向昨天的时候,他选择了自己的家乡康平,这为他的乡土绘画创作提供了充实的生活资源。东北旷野大漠的辽阔与荒凉、温婉与神秘,如阳光、水分之于植物生长一样滋养了他,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作为一个回族画家,白国文的创作主要表现为辽宁地域乡村文化。这不仅由于他对辽宁康平农村生活比较熟悉,而且有深厚的感情,还在于他对这种生活存在着某种发自内心的亲和感。

  对土地的观照、思考和反省,是艺术创作的重要环节和层面。文化视角不同,对生活的体验方式和观照形式就不同。作为一个有使命感的画家,白国文对土地怀有深深的挚爱。他刻意把自己置于辽宁这块黑土地,带着这块黑土地的印记来透视、剖析景物特点,使作品散发出相当的地缘文化韵味,呈现出一幅东北乡土图景。

  白国文画了大量跟苞米有关的题材,画出了乡村静谧的氛围,与他想要传达的乡村生活节奏的缓慢滞重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他展示给我们的是一块未被现代工业污染的净土。同时,在他的乡土绘画中,一切景物都是有生命和寓意的。白国文笔下的苞米,象征着朴拙的力之美,代表古朴粗犷的辽海文化;他笔下的牡丹、鸽子筐象征着女人、爱情、神秘、幽静。因而,白国文在乡土绘画中,对康平乡村景物传神的描绘,与康平村民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是一致的,是和谐的,而不是仅仅停在风景本身。白国文的乡土系列不是农村风物展示,不是乡土文化陈列,而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以其心理的全部丰富性对辽海文化的理解,认识、感受和传达。

  土地显示着神秘的震慑力。综合观之,白国文在乡土绘画中设置的生存土壤和生命历程形成一个内在的视点。由此可以看出,白国文对于土地的情感和生命的体验,都在主动地进行真诚的融入。

  

山院秋情 白国文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