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湘剧《月亮粑粑》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集思广益 助力精品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湘剧《月亮粑粑》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622日,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湘剧《月亮粑粑》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湖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倪文华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张克浪、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湖南省湘剧院副院长周亚、剧目主创人员及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部负责人姚志华主持,与会专家、演职人员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将湘剧《月亮粑粑》打造成为精品力作。 

  

湘剧《月亮粑粑》专家研讨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湘剧《月亮粑粑》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担任编剧,知名戏剧导演张曼君担任导演,湘剧表演艺术家、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王阳娟主演。该剧根据真实人物原型进行创作,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段,讲述了山村代课教师秦雅云在一个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该剧201411月入选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512月结项验收。经过多次精心打磨,《月亮粑粑》成功入选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并于2017414日正式签订《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协议书》。 

  韩子勇指出,《月亮粑粑》是一部充满了正能量的现实题材戏剧,要力争做成精品,进入一代人的记忆谱系中,加入社会的大循环和大生态,发挥其社会效益,真正做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一门难度大、复杂性高的综合性舞台艺术,湘剧《月亮粑粑》的表现手段更多,修改提升的空间也更大,虽然其整体艺术呈现很美,但还有提升空间,要秉持高标准,发扬工匠精神,深入思考、认真分析,剧组演职人员要树立信心、扛起责任,共同克服困难,认真吸取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同时多听群众意见,“两改两演”,在演中改,改中演,不断修改,追求卓越,力争从高原上升到高峰。要按照习总书记对文艺批评环境的要求来,使文艺环境健康,真正发扬艺术民主,对创作有所推动,对舆论有所引导,对作风也有所校正。 

  鄢福初表示要虚心听取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保障,继续统筹协调,在地方院团创作精品力作,形成竞争机制,要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影响不断做大,精中选精,滚动打磨,力争打造出一批精品。 

  王阳娟介绍了《月亮粑粑》湖南湘剧院自2014年以来策划、创作、演出《月亮粑粑》的过程,湘剧院长期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思路,关注社会热点,在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紧贴时代,唱响主旋律的思想定位下,创作出了《月亮粑粑》。  

  研讨会上,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教授傅谨,《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喜军,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汪守德,山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研究员陈鹏,上海昆剧团团长、一级演员、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胡耀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一级作曲谢振强,空政文工团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王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熊源伟,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樑,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法曾,湖北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一级作曲家李道国1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畅所欲言,与盛和煜、张曼君等主创团队、主要演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就舞美、音乐、演唱、表演等方面,从专业的角度对《月亮粑粑》把脉问诊,献计献策,提出改进意见,共同探讨进一步完善的方向、任务和举措。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坚持“两改两演”的原则,旨在创造一个让创作主体自加压力、修改提升、精益求精的氛围和良机。研讨会后,《月亮粑粑》主创团队将认真梳理、总结研究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加快制定切实可行的修改、提高方案,进一步提升《月亮粑粑》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