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6月23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苏州秦瀚堂唐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香港、内地美术家代表、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左中一、徐里代表主办方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陶勤主持。

 

 

左中一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左中一在开幕式上致辞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这次展览展出的200多件优秀美术作品,艺术地反映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香港的历史沧桑,描绘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了美术工作者对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美好祝愿。展览着力弘扬传承绚丽多彩的中国画艺术,展现中国画在新时代的发展水准,洋溢着浓烈的爱国情怀,对于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激发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徐里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徐里在致辞中介绍说:“主办方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认真调研、精心组织、周密筹备,于2016年12月30日召开了第一次策展委员工作会议。2017年1月,在多家美术权威媒体上刊登了展览《征稿通知》,受到了热烈的反响。至截稿日止,共收到全国各地的来稿作品5500余幅,经过初评、复评的严格评选,共选出入选作品159幅。” 

  为举办好此次展览,主办方高度重视,并以此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学术性、多元性、创新性的原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共展出作品190余幅,其中包括为此次展览专门组织创作的9幅大尺幅(尺寸为200cm×500cm)作品:由徐里、谭乃麟创作的《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李翔、杨文森、张蕊创作的《香港回归二十年发展成就巨大》,刘健创作的《省港大罢工》,刘金贵创作的《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政府成立》,刘泉义创作的《香港与抗日战争》,苗再新创作的《英国侵占香港》,黄骏创作的《香港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陈钰铭创作的《虎门销烟》,王珂创作的《辛亥革命与香港》,以及香港画家萧晖荣创作的《东方明珠》等。这些作品都取材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2017年期间香港回归祖国之路的重大历史变革,彰显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成功贯彻落实,共同展现了香港回归祖国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画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二十年辉煌奋进,二十年携手同行。值此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给香港特别行政区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4日。

  

 

 

展览现场嘉宾参观画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展览现场观众参观画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部分展览作品】

    徐里(中直)谭乃麟(天津)《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220cm×500cm 中国画 

    李翔 杨文森 张蕊(解放军)《香港回归二十年发展成就巨大》  207cm×530cm 中国画 

刘金贵(中直)《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政府成立》  200cm×500cm 中国画 

 

刘泉义(解放军)《香港与抗日战争》  200cm×500cm 中国画 

 

  萧晖荣(中国香港)《东方明珠》  144cm×365cm 中国画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