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启动青年竞演和嘉年华报名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慧婷
0

2017年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再度起航

公布年度主题 启动青年竞演和嘉年华报名

  5月22日,乌镇戏剧节组委会官方公布了2017年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年度主题“明”;同时公布了青年竞演单元的命题、规则,正式启动青年竞演和嘉年华报名。

  “明”,会意字,造字本义有“清晰明亮,临照四方”之意。《左传》内视为明,《史记》自胜为强。乌镇戏剧节2017年度艺术总监田沁鑫表示,2017年是农历丁酉鸡年,中国古代《诗经》有记载 “鸡既鸣矣,东方明矣”,因此,“明”也是第五届乌镇戏剧节与观众的约定与承诺——雄鸡高鸣,启明东方。

  五周年 乌镇梦自由生长

  “在乌镇,戏剧将回到最自由生长的状态。”乌镇戏剧节艺术委员会成员濮存昕如是说。从2013年5月首届乌镇戏剧节亮相至今,已走过了四个年头。四年来,乌镇戏剧节迸发出惊人的文化创造力:

  2013年特邀剧目6部,演出19场,10场戏剧活动,580场嘉年华;

  2014年特邀剧目17部,演出49场,17场戏剧活动,1500场嘉年华;

  2015年特邀剧目20部,演出73场,20场戏剧活动,1150场嘉年华;

  2016年特邀剧目22部,演出77场,19场戏剧活动,1900场嘉年华;

  随着剧目数量的递增,乌镇戏剧节规模不断扩大,四年间先后有近十万名观众走进乌镇戏剧节剧场,有近百万名戏剧节游客感受过乌镇戏剧节的热情。戏剧与乌镇不断相互交融,诠释演绎着最真实也最梦幻的“东方戏剧梦”。

  护航青年戏剧梦 青年竞演命题公布

  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评委周黎明对这个单元的评价是:“青年竞演是有志于戏剧艺术的年轻人展示才华的最佳平台。”“青年竞演”作为青年戏剧人展现自己的舞台,每年都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乌镇戏剧节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平台,让他们能够获得大师的指导,激发更大的潜质。往年从青赛走出的学子们,如今有的用作品获得了观众的认识和喜爱,有的在阿维尼翁戏剧节等国际戏剧舞台上焕发光彩,正带着乌镇戏剧节的希冀飞翔在戏剧世界里。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青年竞演命题为:“月亮、刀、伞”,参赛者将进行30分钟的演出。即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可登陆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www.wuzhenfestival.com进行报名。乌镇戏剧节组委会将于2017年8月31日公布入围名单。18部入围作品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参与公开两轮演出进行初赛。评委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初评6至8部剧目进入决赛,由最终终审评出获奖作品,并于10月29日公布名单。本届乌镇戏剧节依然设立最佳戏剧奖(奖金人民币贰拾万元)、最佳个人表现奖(奖金人民币陆万元)各一名及特别关注若干。特别关注奖获奖团队可在来年前往世界知名艺术节进行观摩学习。

    为了给观众更好的观剧体验,主办方透露,蚌湾剧场将作为今年青赛的全程专用剧场。

  古镇嘉年华 与艺术一同狂欢

  相比大师云集的重磅剧目,战火硝烟的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单元无疑是乌镇戏剧节最富活力的单元。石桥、河埠头、木屋、人家、树林等公共空间都将成为艺术表演者的舞台,这是戏剧人的狂欢,是乌镇的狂欢。古镇嘉年华是一场群众可以广泛参与的戏剧表演,也是艺术与普通群众生活的近距离接触,这也是文化乌镇培育文化生态、培养戏剧观众、促进文艺复兴的初衷。

    今年古镇嘉年华单元将提供更加开放的平台给予艺术家进行创作、表演、交流。据悉,全国各地的戏剧团、表演艺术爱好者即日起至8月31日,均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www.wuzhenfestival.com报名参与。组委会将提供创作、表演以及生活上的帮助。

  【相关链接】

    关于乌镇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

  乌镇戏剧节由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以等单元组成。以拥有1300年历史的乌镇为舞台,共邀全球戏剧爱好者和生活梦想家来到美丽的乌镇体验心灵的狂欢。

  每年数十部国内外特邀剧目,经典力作,展现戏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十八部青年竞演,擂台奔走,展开年轻生命力的激情角逐;上千场古镇嘉年华,五光十色,开启前所未有的大众狂欢;小镇对话携手戏剧工作坊,字字珠玑,聆听大师的思想火花……

  乌镇戏剧节演出场所多元化且具专业性。美轮美奂的乌镇大剧院率12个大小功能各异的室内场地和6个户外剧场组成了独特的表演空间群体,更有街道巷湾、户外广场,随处可见精彩表演。戏剧节的乌镇,如戏剧的天堂。

  以繁荣戏剧事业,培养戏剧创作人才,提升戏剧作品的艺术水准,拓展戏剧市场为目的,乌镇戏剧节旨在加强国际戏剧交流,发展和繁荣国内戏剧文化,进而实现江南小镇的文艺复兴。

  乌镇戏剧节主席团

  陈向宏 发起人&戏剧节主席

  黄 磊 发起人&总监制

  赖声川 发起人&戏剧节常任主席

  孟京辉 发起人

  田沁鑫 年度艺术总监

  丁乃竺 总策划

  陈 瑜 总执行

  艺术委员会:何炅、刘恒、李立群、濮存昕、孙红雷、奚美娟、余华、袁泉;

  评委会:黄磊、赖声川、田沁鑫、史航、周黎明、杨婷、李博、吴彼、徐堰铃;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