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京召开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第六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5月19日,第六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中国文联人事部培训处处长薛长绪等领导,24名来自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员以及在京媒体参加了活动。开学典礼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部副主任董竟成主持。

  “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自2011年立项以来,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鼎力支持,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24名来自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年画家们,怀着对艺术的崇敬和渴望成为第六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的学员,来到首都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学习。

 

 

 

  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讲话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郑希友在讲话中说,近些年来中国文联在人才培养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倾注了很大力量,也取得了很大成效。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国文联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文联组织了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的大轮训,此外,每年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和各文艺家协会也举办了各种培训。特别是美协的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的培训,是时间跨度最长,投入力量最大的,经过几年的运作,这个班办出了特色、办出了特点、办出了品牌,我们会继续支持下去。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讲话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徐里在开学典礼上谈到,第六届高研班汇聚了11个民族,其中有16名少数民族学员,都生活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祝贺大家有机会在中国美协和两所名校的帮助下,系统的学习、研究美术创作。这个高研班是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美协共同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品牌性项目,影响不断扩大,以往学员们在中央民族大学和首师大各位老师的精心培养下,也取得了可喜成果。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珍惜这么好的平台,珍惜这么多名家、老师能够陪伴大家。希望学员们在思想上、学业上、技能上、为人上都有所提高。希望大家不辜负领导和老师的信任,在即将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希望能看到大家的精品佳作。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讲话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韩振刚在讲话中说,这个班刚开学的写生课由我带队,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了这些少数民族学员,感触颇深,在写生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大家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和对艺术追求的执著精神令人感动。希望大家珍惜这一年时间,创作出好的作品。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无论是财力还是组织上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希望大家用好的成果来回报。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殷会利谈到,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各项目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对少数民族青年画家的关心、关爱,也是国家从政策上对中国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通过中国美协这个平台调动了全国最知名的理论家、美术家开展教学,这些名家同时在一个班授课相当不易,以往同学们都有很大提高,成果丰厚,出版了11本作品集,同时也通过这个项目,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与我们两所高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中央民族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都拿出最好的条件倾注于这个班,希望大家不辜负国家、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的厚爱,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相互学习,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在开学典礼后的座谈会上,杜军再次强调大家要关注当代少数民族的发展、变化,利用好假期时间回到家乡深入生活,搜集素材,静下心来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力求创作出有自身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精品。中国美协对每一届学员都会持续关注,尽力为学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示平台,全力做好学员的服务工作。他要求大家在集体生活中要彼此尊重民族习俗,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珍惜时光、认真刻苦,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随后,董竟成、韩振刚以等又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给予学员们细致的嘱咐。

  2016年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精品高研班在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同时开班,此班总结前五年的办学经验,将前四届学员班中的佼佼者再次集中培训,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第五届少数民族班创作展”,受到高度重视和广泛好评,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美术发展起到了带动和推进作用。六年来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共培养藏、蒙、回、维、布依、壮、苗族等地区的美术人才132名,出版学员作品画集11册,举办学员写生作品展、创作作品展10余次。

  据悉,“第六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写生作品展”将于6月29日举办。

 

 

 

  第六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集体合影  张景摄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