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拓宽互联网+艺术教育的版图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首届华乐发展与传播论坛上,iartschool“爱艺术+”的创始人蔡懿分享——

拓宽互联网+艺术教育的版图

  2017北京音乐生活展日前落幕,展览以音乐为核心,结合众多乐器及生活类优选品牌,以融入式多场景设计展现全新的音乐生活生态圈。跨行业融合、沉浸式体验,为终端消费者提供具有质感的现代音乐生活方式,是此次音乐生活展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与探索,今年的音乐生活展特别举办了首届华乐发展与传播论坛。在论坛案例交流环节中,iartschool“爱艺术+”的创始人蔡懿现场分享他在互联网在线艺术教育上的宝贵心得和经验以及在民乐的创新和传播上所做的努力,给听者带来很大的启发。

  “今天的互联网可以说已经充斥于生活的各个角落,从网购到金融和交通,无一不打上互联网的符号。许多资讯和内容可以通过碎片化的方式转达给个人或群体,而文化在这个传输链当中如果落在实点,就是网络艺术教育”。蔡懿认为就目前而言,网络艺术教育的实践与应用应主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通过文化传播,实现网络艺术的文化价值;通过学校教学,构建网络艺术的学科教育体系;通过网络艺术教育,实现传统艺术教育创新。“艺术学校随身携带”“不分年龄、不分时间、不分地点,24小时在线”是互联网艺术教育的一个最大平台优势,数百门音乐艺术课程、数百名艺术家、教育家,满足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以及全面科学合理的艺术课程,尤其为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学习艺术的人群以及业余考级、业余音乐爱好者带来零距离向艺术大家学习的平台,没有围墙,不用托人找老师,也不用花费高昂的寻师问教的费用,这样一个全新的课堂,确实改变了艺术教育的传统模式。

  的确,互联网给了许多产业新的发展方向,自然也给了网络艺术教育一个足够可能的未来。“在我们之前,国外的在线进行音乐学习和演奏的音乐教育网站已存在数十年,法国imusicschool,美国吉他学习网站,德国古典音乐学习网站学习人数不断在增加。国内外演奏家、教育家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也已开始使用远程教育终端设备进行视频教学,亲测真实有效,实践证明艺术教育视频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问题就在于当下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做到将这些国内外一手资源和人才凝聚,从而实现在线艺术教育一个良好的生态链。”蔡懿2016年1月创办了浙江艺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旗下拥有爱艺术+APP和电脑平台iartschool官网。iartschool在试运行的过程中经过数百名基层音乐老师的实践论证,得到的认可与好评令蔡懿深信路子走得是对的。网络教学课程、一对一点播课程等线上活动与大师班、艺术游学、艺考培训、音乐演出、体验基地等线下的丰富设置,这种线上线上有机联动的机制也使得这所移动的网络艺术学校拥有了实实在在的人气。比如他们在浙江龙游这样的四线城市,与市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如龙游石窟音乐厅、音乐教师素质培训、在校学生艺术特长培训等合作;像浙江临海这样的三线城市,他们同样与艺术教育培训基地以及文化馆等艺术机构合作,推出音乐剧演出、艺术夏令营等线下活动;而宁波这样的二线城市,除常规合作之外,与地产、银行等跨界合作尝试也是做得风生水起。

  蔡懿说他起初的心愿是将那些即将消失的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和艺术保留下来,为此平台率先签约了一批老一辈的优秀艺术家,他们当中有现年97岁高龄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竹笛演奏家陆春龄;有上世纪50年代留学苏联,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唯一在苏联钢琴学派故乡受到该学派系统教育的中国钢琴家倪洪进,她身患癌症却依然坚持录制视频,执著地传播艺术;还有年过八旬的国家一级演奏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南丝竹音乐”代表性传承人沈凤泉等,他们在中国的音乐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亟待解决的却是如何将他们的艺脉延续,这是蔡懿认为iartschool有义务去做的一件事。

  “在网络模式的艺术教育中,大量珍贵的、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可以便利地与大家相见,并随时可供观赏,这就使他们形成了新的活力,而这也是传统模式的艺术教育所不能实现的”。iartschool于2016年1月创立,同年9月平台上线,截至现在已签约录制800位艺术家,“除了教学以外,我们不仅仅局限于一个艺术教育供应商,对于变质或劣质的网络艺术的传播,我们采取杜绝的方式。签约的这些艺术家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通过平台分享给广大艺术爱好者,而优秀的网络艺术教育施教者,能够引导受教育者欣赏高雅脱俗和庄严肃穆的网络艺术作品,远离低级趣味。为此,我们制定科学合理的教案,走入校园,举办公益性质的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最专业和便于理解的艺术语言描述着艺术世界的地图。”而蔡懿说他们的目标是2018年能够实现付费用户50万人。

  对 话>>

  一位资深媒体人的情怀、理想与实践

  记者:您过往的工作经历与现在的工作有着怎样的关联,为什么会果断选择了这样的项目?

  蔡懿:我在广电系统做了二十多年的传媒,是一名高级记者,多年的记者经历使我对社会有一定的洞察力和感知度。当初负责组建浙江广电新媒体公司,承担浙江省三网融合重点项目浙江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那时带领员工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仅用85天时间,完成了设计规划、平台建设、招标采购、设备调试的一系列工作,被称作是“浙江速度”。同时较早的涉足新媒体工作,也让我明白未来行业之间的壁垒正在消失,合作共享是主题。此外,我也挂职过政府官员的工作,建立了第一个浙江县级巿的百万级用户的巿民卡工程平台,深知信息的联通和百姓生活是多么息息相关……而文化艺术教育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由此,今天来创立iartschool似乎也有些DNA是相关联的。

  记者:创办iartschool的初衷是什么?

  蔡懿:来做这件事,初衷自然是创业。但创业的方向整整思考了一年多,今天回过头来看做这件事觉得很值。实际上,我们谁都知道中国文化传承中最缺的是什么。传承不是建几个文化基地就能进行文化传承的。互联网的技术赋予了我们太多的可能性。其实文化传承的当务之急,是要抢救一批国粹,一批国宝级的艺术家。让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和奉献,知识和技法,观点和智慧能通过视频技术予以记录,这样世代相传,方为良策。另外我们知道艺术家的时间极其珍贵,而真正的基层的艺术教育又需要优质资源,怎么结合?唯有靠网络传播传递。此外,如何让中国优秀文化艺术“走出去”,到世界各国的各个角落,也只有互联网能承担。当然,要把人类文明优秀的艺术知识能够全球分享,互联网责无旁贷。如今电商已经比比皆是,但环顾一下,文化艺术互联网的平台真的不多,有影响力的更是屈指可数。所以,无知者无畏,也就是这样,我们带着情怀和理想出发了。

  记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了录制了那么多艺术家视频,您发现他们身上有什么样的特质呢?

  蔡懿:我们现在做得比较突出的是音乐方面,但是同时舞蹈、戏曲、书法、美术等艺术也启动得比较早比较好了。在与艺术家尤其是音乐家交往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他们身上的坚持。每位音乐家成长的背后都是这种力量在支撑,他同样鼓励着我,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再者是他们身上的真诚和谦逊,他们很少像一些明星那样被市场宠坏了,更多的都是低调、朴素的。在接触签约的二百多位音乐家中,几乎每个人都会说,“我们支持你”!其中有中国民乐泰斗,有曾经主管中国艺术教育的音乐家,有目前在职的国内音乐学院的专家学者,有学贯中西的海外华人艺术家,也有国际著名音乐学院的院长。

  记者:在iartschool的“理想国”里,您认为艺术会给人带来什么?

  蔡懿:艺术它很真实。它让人向善,世间安乐美好的一切,你都能感知到。它让人学会彼此尊重,彼此欣赏,彼此合作。它也会让你明白,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保持一颗谦卑之心。因此,我希望构建这样一个艺术教育的平台,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村,如果你想学点艺术,懂点音乐,它不再是那么一件很困难的事,因为艺术家就在身边,你随时可以向他们提问。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