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舞剧《花木兰》:演绎“爱与和平”的新木兰故事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中央歌剧院与武汉黄陂区政府、宁波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央地合作”——

  舞剧《花木兰》:演绎“爱与和平”的新木兰故事

  神勇建奇功、四海威名扬的巾帼英雄花木兰,5月17日将以全新的艺术形象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这部由中央歌剧院与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宁波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央地合作”携手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将于5月至6月在宁波、北京、武汉三地轮流上演之后,进行全国巡演。

  少女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出征,勇战沙场击败入侵民族,最终载誉而归的故事享誉世界。1998年,美国迪士尼公司动画片《花木兰》把木兰从军的故事推向了全世界。在舞剧《花木兰》的编剧朱海看来,这次舞剧的创作对传统故事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创新,向观众讲述“田园风光中的美丽少女如何成长为残酷战争中的巾帼英雄”。舞剧《花木兰》的主创团队均由我国一流艺术家担纲。总编导由周莉亚和韩真担任,编剧由诗人、词作家朱海担任,国家一级作曲杜鸣担任谱曲。主演阵容同样强大,饰演花木兰的是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主要演员、荷花奖金奖获得者郝若琦;饰演卫将军的是独立舞者黎星,也是中外众多舞蹈奖项的金奖得主。

  “花木兰是勇敢的女将军,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爽,也有女性特有的柔弱。”朱海说,“为了让花木兰的形象更真实丰满,剧中特别增设了战争孤儿柔儿这个人物。花木兰在与敌军的一次战斗中,发现了被敌军抛弃的这个孩子。透过孩子的视角解读战争的残酷,通过柔儿与花木兰的交集和情感的碰撞,展现不同以往花木兰形象中女性柔情的一面:艰苦的军营生活让她的心如铁,战争中的孤儿让她的母爱苏醒……柔儿是为报仇而来,最后带着爱回归。”朱海阐释道。此外,舞剧《花木兰》十分重视对花木兰内心世界的刻画,加入了花木兰和将军的感情线,并且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

  谈起5个多月没日没夜的艰辛创排,年轻的总编导韩真多次哽咽落泪,“《花木兰》是一部战争大戏,舞台上有很多精彩的武戏,需要演员有一定的武术根底。拳脚相加,一天排练下来,很多女演员身上都是淤青。同时,《花木兰》又是一部历史大戏,作为一个年轻团队,必须能够沉下心来深入创作才能体悟、挖掘历史人物内心深处的情感。我们要塑造的花木兰是一个全新的形象,她勇敢独立、忠孝仁爱,她勇敢无畏的背后,是伟大女性的包容和担当。”

  韩真同时表示,舞剧《花木兰》对我国的传统故事进行了艺术创作再演绎,更多的是想表现爱和追求和平的主题,传递着无私、负责与担当。剧中花木兰心存天下,具有民族大义精神,这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讲求的道义,但这种道义不仅停留在一个小群体中的道义,而是上升到了国家、民族和人类的高度。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