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手札:片言寸纸,其人其世

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瑞田
0

片言寸纸,其人其世

——评龙榆生所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

  编者按:

    手札,即亲笔信,本是寻常互通消息的方式,却在中国历代的文化书卷上散发着虽零星但并不微弱的光芒。之所以有它一席之地,与被赋予的文化内涵不无关系。从文字内容看,文人间的书信往来,往往有对当下文学、艺术乃至人生的感悟,互相切磋砥砺,朋友间的手札往往可以流露出文人们很多平常我们看不到的性情与想法。另一方面,很多文化大家的手札本身即是书法作品。古代书信不易保存,只有少量因为其不朽的书法价值才得以流传,即是明证。龙榆生所藏手札,是现当代文化名人的一幅组影,其珍贵之处不言而喻。

陈寅恪:家中无书札

丰子恺:兰烬落屏札

马一浮:获读咏兰札

  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书画院主办的“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于3月9日亮相,引起观众的积极反响。有观众在参观留言簿上写道:珍贵的手札,有文化分量的展览。

  作为策展人,观众的肯定对我当然是一种鼓舞。不过,冷静下来,清楚知道,观众表扬的并不是我,而是一代学人、词人龙榆生,以及与龙榆生手札往还的文化人。

  龙榆生,名沐勋,晚年以字行,号忍寒、箨公。1902年4月26日出生于江西万载,1966年11月18日病逝于上海,葬于北京万安公墓。其词学研究成绩与夏承焘、唐圭璋并称。

  当代著名学者汪晖说:“龙先生是词学大家,他早年参与编辑的《词学季刊》是近代词学研究的重要刊物。他的《唐宋词选注》是我大学时最喜欢的读本之一。”

  作为清华大学的教授、原《读书》杂志的主编,汪晖的视角让我们懂得了龙榆生的意义——词人、学人。然而,本该是耳熟能详的知名文化人,当代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还有读书界、学术界,似乎对他缺少热情。

  龙榆生是有历史定评的学者、词人,他的学术研究体大宏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成就非凡。同时,龙榆生的诗词创作深受读者喜爱,他的诗词,语言典雅、意境清新、思想内涵深刻,是一个时代诗词创作的标志。遗憾的是,他的高度和他的深度不被广泛认知,他的人生光辉也被遮蔽,对于龙榆生先生而言,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于我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学的人士来讲,这是遗憾的,是需要调整的。

  毛泽东、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龙榆生有了解,尤其是对龙榆生在诗词研究、创作领域上的成果非常推崇。毛泽东在延安时就读过龙榆生先生主编的《词学季刊》。陈毅多次致函龙榆生,讨论诗词问题。今天,我们倡导国学,其实,龙榆生研究的重点,就是国学的一个领域。我们研究龙榆生,目的是研究国学,弘扬国学。现在,诗词创作方兴未艾,全国写诗填词的青年人很多,这说明我们对待国学,对待传统的文学体裁有了新的热情和新的兴趣,这也是文化自信的标志。

  “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陈列的手札,是龙榆生的友朋手札。一通手札,一片心情;一页笺纸,一张面孔。在这些手札中,我们读到了优美的文辞,典雅的书法;看到文人的风雅,读书人的情怀。

  向中国历史的空间中探望,我们看到了手札的使命和意义。中国手札显然不是单纯的书信,其中复合着书法、文学、礼仪等多重意义,体现着写信者的素质、风度,最后才是世俗目的。

  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与观众见面的手札,曾在黑暗与寂寥中沉睡了数十年。这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龙榆生人生经历丰富,年轻时代,与朱彊村四方游学,中年后,又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大学执掌教鞭。同时,创作诗词,编辑学术杂志,选编诗词读本。一个是诗词界的朋友圈,一个是新闻出版界的朋友圈,还有一个是学术界的朋友圈,让他的生活有十足的纵深感和优越感。

  龙榆生炽热的生命止于1966年,是他的不幸。然而,自清末,经民国,与那么多一流的文人学士结交,看到了真实的学问和刚正的人格,应该说,他有他的幸运。龙榆生的朋友圈广泛,也一目了然。第一,他与士夫型的文人往来密切,其中包括他的业师朱彊村、陈三立、张元济、陈毅、郭沫若、叶恭绰、谢无量、叶圣陶、赵朴初、沈尹默等;第二,是硕学通儒之士,如陈寅恪、马一浮、俞平伯、黄侃、钱锺书、夏承焘、沙孟海、吕碧城、萧友梅等;第三,是著名画家,如黄宾虹、徐悲鸿、傅抱石、潘伯鹰、吴湖帆、刘海粟、钱君匋、丰子恺、赖少其等。龙榆生是学者、诗人,何以与众多画家交往,其中一点,是当年朱彊村授砚时,曾请画家描绘授砚场景。另外,彼时的画家也是文人,与龙榆生往来密切的画家,也是诗人、作家。黄宾虹是南社第一批社员,潘伯鹰的小说在上海有一批粉丝,丰子恺书画、文章兼擅,吴湖帆家学渊源,鉴定、诗文造诣俱高。

  承载学界、词坛盛名的龙榆生,以手札与那一时代的同仁联系,延续着一个绵长而坚硬的传统。学士、文人,与士大夫的身份转换,丰富了社会文化信息,因此,手札往复,陈述的不仅是私谊,也是一个阶层,一种眼光的认知。陈三立手札,弥漫战争硝烟,日寇侵略上海的忧愤,清晰可感。叶恭绰关心词学研究,深厚的诗书修养,自然惦记龙榆生的命运。丰子恺在《光明日报》看到论述词学的文章,嗅到了什么?他寄给龙榆生的剪报,是宽慰,还是寄托?马一浮与龙榆生切磋古典文学,兴致勃勃,其间的信息,透露了文化精英不悔的理想。陈寅恪的冷寂与闲雅,难以排解的冲突,复杂的心绪,可触可摸。黄宾虹谈画,依旧不忘诗文,驰骋宣纸上的画笔,能够听到诸子百家的言语。钱锺书把心里话放在诗中,然而,丝丝冷意,于字里行间隐现。

  一位理论家曾说,新的很快旧,旧的却常新。可以说,龙榆生“陈旧”的吟哦常读常新了。

  传统学士、文人,都有一副好笔墨。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的作者,是复合型文人的杰出代表。叶公绰、谢无量、郭沫若、马一浮、沙孟海、沈尹默、黄宾虹、赵朴初、徐悲鸿等,是当之无愧的著名书法家,至今还在影响着当代书法的学习和创作。他们的手札,也是现当代的优秀书法作品。龙榆生对师友们的双重文化身份十分了解,他受朋友之托,多次向他们求字。

  “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民族自信,首先是文化自信,龙榆生友朋手札的亮相,让我们又一次看到手札文化的复合型特征——世俗生活与文化生活的关联,功能性与审美性的关联,历史与现实的关联。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