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交铜管五重奏在京举办室内乐公益音乐会

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国交铜管五重奏在京举办室内乐公益音乐会
  ——“铜管乐可以激昂,也可以柔美”
国交铜管五重奏成员和打击乐演奏家浦嘉
  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家尹小珲、周宏、李亚迪、乔鲲和党然组成的铜管五重奏,是当今中国音乐舞台上杰出的铜管室内乐表演团体。3月22日,铜管五重奏的五位演奏家和国交打击乐演奏家浦嘉亮相北京世纪剧院,在“绚酷早春”国交铜管五重奏室内乐公益音乐会上,为来自北京6所小学的1000多名小学生带来了多首中外经典曲目,并以互动的形式为孩子们普及铜管乐器常识、讲述曲目创作背景等。
  整场音乐会的演奏曲目,有传统古典作品《西班牙进行曲》和《亚麻色头发的女孩》,有根据加拿大铜管五重奏改编的《杀手探戈》,也有电影《泰坦尼克号》《花样年华》主题曲等流行曲目。当演奏家们演奏电影《冰雪奇缘》和《两只老虎》的旋律时,因为是孩子们熟悉的音乐,现场演变为童声大合唱。
  小号演奏家尹小珲、圆号演奏家周宏等掌握着音乐会的节奏,在演出过程中适时介绍一些曲目的创作背景和演奏特点。在演奏《杀手探戈》前,尹小珲给学生们做导赏,“这是近年来专门为铜管五重奏而创作的优秀作品,一开始有圆号和长号,这两种乐器共同演奏一段优美的旋律,随后小号加入进来,也是用柔美的音色来演奏,随着音调的上行,速度的加快,乐曲逐渐变得激昂,在最为疯狂的时候却戛然而止,音乐再次回到一开始的温暖、柔情。”
  “法国音乐给我们的感觉是绚丽多姿,很柔美。法国杰出的作曲家德彪西有一首名曲《亚麻色头发的女孩》就如此。”在演奏这首曲子前,尹小珲给学生们介绍,“最早大家都认为铜管适合演奏激昂的音乐,但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作曲家发现,原来铜管也可以演奏歌唱性很强的柔美的曲子,所以就有作曲家将这首动听的音乐移植给了铜管五重奏。”
  《花样年华》是乐队中的圆号演奏家周宏根据王家卫执导的同名电影中的音乐改编的。电影中的音乐是由一把小提琴演奏主旋律,一个弦乐队做伴奏。周宏将这部为弦乐创作的作品改编为铜管五重奏,创造性地将小提琴的旋律由长号来演奏。在音乐会上,周宏也为学生们介绍了《两只老虎》这首曲子的历史背景:这是一首诞生了1000多年的古老曲目,曾经是流行于欧洲的起床曲,歌词是:“马丁修士,马丁修士,快起床,快起床,快去敲那铃铛,快去敲那铃铛,叮叮当,叮叮当。”
  在演奏曲目的同时,演奏家也为学生们展示了不同的铜管乐器的特点,普及一些有趣的常识。比如,像花卷形状的圆号,它的铜管如果拉直,会有3米长;它的喇叭是朝后的,演奏时右手放在喇叭里,除了支撑乐器外,还有很多重要的功能:过滤杂音,使声音更加干净醇厚,同时也可以通过手的移动改变音色。演奏大号的李亚迪也通过现场演奏,让学生们知道音色低沉的大号,也有很丰富的表现力。
  尹小珲表示,给孩子们演出和平时的音乐会是完全不同的,除了在曲目上选择更多欢快的有童趣的作品,最重要的还是要控制好演出节奏,让他们一直保有观看热情,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据悉,国交铜管五重奏乐团积累了自巴洛克时期至今的几乎所有音乐风格的代表曲目,丰富的曲库使他们举办音乐会时总能在曲目的选择上游刃有余,与观众的交流互动也使铜管乐艺术越来越走近大众。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