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恢弘巨作《大地的咏叹与起舞》将首演

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中芭春季演出异彩纷呈,再度携手芭蕾大师诺伊梅尔
  恢弘巨作《大地的咏叹与起舞》将首演
  阳春三月,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在《仙女》第二幕、《生命之歌》《红色娘子军》的演出成功后,又全心投入紧张的艺术创作之中。在接下来的4月和5月,中芭将为观众带来更多优秀芭蕾作品。
  2017年中芭与陕西旅游集团再度携手,将足尖的舞步再次跳上黄土高原。3月26日至30日,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诸葛古镇五丈原广场,伴着悠扬的乐曲,一段段精彩的芭蕾、一个个经典的足尖瞬间再次开启芭蕾与陕西人民的不解情缘。此次赴陕西汉中的《生命之歌——中外芭蕾精品荟萃》中不但包含以往经典作品,如《古典女子四人舞》《天鹅湖》第二幕选段、《红色娘子军》“军民联欢”选段,还将增加新作现代芭蕾《生命之歌》选段等。
  3月31日至4月1日,清明前夕,中芭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倾情献上浪漫主义芭蕾的经典之作《吉赛尔》。4月15日,中芭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张艺的率领下,再次携手著名钢琴演奏家陈萨演出《春之采——交响音乐会》,曲目包含安东尼·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Op.22、门德尔松的《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以及杜鸣心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春之采”》。
  4月28日至29日,中芭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为观众们献上名为《春天的交响——芭蕾精品晚会》的演出,其中涵盖多部中外芭蕾作品的经典片段。最具看点的是由舞剧音乐大师刘廷禹作曲、中芭芭蕾大师徐刚编舞,根据中芭原创芭蕾舞剧《沂蒙颂》改编而成的三章芭蕾新作《沂蒙情》,主创们经过精心构思并亲赴临沂革命老区采风创作,满怀对革命烈士的仰慕之情精心打磨,用芭蕾抒发军民鱼水一家亲的人间大爱,这也是中芭人向建军90周年献上的一份深情厚礼。
  5月12日至14日,中芭将再次携手世界编导大师、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在北京天桥剧场为中国观众献上恢弘巨作《大地的咏叹与起舞》。2012年9月24日,中芭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了他的代表作——极具深刻艺术性、思想性、内涵性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中芭与他的首次合作在业界成为了一段佳话。时隔4年多后,中芭将再次迎来与约翰·诺伊梅尔的合作。他为中芭量身定制的芭蕾舞剧《大地的咏叹与起舞》,其中《春与秋》(即起舞)根据安东尼·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Op.22创作而成,并借用了杰拉德·曼利·霍普金斯的一首诗,留给观众无尽的震撼与遐想……而《大地之歌》(即咏叹)是诺伊梅尔根据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同名交响乐作品编排的,是两位不同时代的艺术大师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心灵对话的果实,波澜壮阔,气势恢宏。中芭舞者的演绎值得期待。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