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哈尔滨不可移动文物遭拆除案被依法追责

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国家文物局日前通报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遭拆除案调查处理情况。根据通报,黑龙江省政府、省文物局依据文物保护等法律法规,对案件进行了查处,涉案人员被依法追责。

  通报表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卫生所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卫连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双城独立团炊事班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通信班旧址、陈家银铺旧址等7处建筑均为双城区人民政府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6处属东北民主联军抗战旧址,意义重大。2015年6月,双城区人民政府实施双城区东北隅与东南隅棚户区改造项目。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入征迁范围。2016年3月25日、 4月19日,双城区人民政府向哈尔滨市文广新局申请拆除该7处不可移动文物。6月20日,哈尔滨市文广新局复函双城区人民政府,明确要求原址保护或迁移保护,未经审批不得擅自拆除。6月25日,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违背哈尔滨市文广新局批复意见,擅自拆除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此前,国家文物局曾将此案作为“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2016 - 2018) ”第一批督办案件进行了情况通报。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