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难忘的一次“旅行”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任晓璐
0

  对于健康的人,大概不会有濒临死亡的体验,但在一个貌似美丽的地方,我有了这样的感受。美丽的新疆让我做了一场庞大的噩梦。

  走进新疆之前,在首都逗留了一天,在首都的那个下午颇为美好,北京不仅优雅而且热情,让我尽情地感觉到了她的魅力。下午听了一场民族音乐会,一群俊男靓女演奏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晴好的天气也是这场音乐会最好的点缀,让心情也变得无比舒朗。晚七点,看了话剧《既然青春留不住》。一场话剧的美妙之处就在于,你似乎已经成为里面的某个角色,你可能会心碎、悲伤、愤怒,甚至和他们一起浪漫,一起落泪。因为,话剧中总有与你的生活重合的点。我生活在小城邢台,虽然安逸,但总有想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但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所以,走进首都,就充分感受到了首都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但是这美好的感受,就在登上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那一刻结束了。

  在飞机上,低烧一直围绕着我,总是做冗长的梦,似乎沉睡不醒。从乌鲁木齐飞到阿克苏的时候,潜意识里已经十分抵触这次旅行了。那种内心无比不安的感觉不知从何而来,我只知道在阿克苏机场等人来接我时,我已经开始浑身发冷了,我意识到我应该不止发低烧那样简单了。巨大的惶恐感开始一点点地侵蚀着我的潜意识。阿克苏到此行的目的地,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的昏睡让我知道,我将要病倒。

  这,是我噩梦的开端。

  重感冒已经降临于我的躯体。先是输液,大量的化学液体流进我的体内。我没想到,踏上新疆的旅行,第一站竟然是病房,第一个日程是输液。液体流进体内后,似乎好了一些。不发烧,但身体依然虚弱。然后,开始大量流鼻涕,以至于鼻子成了酒糟鼻。想来也可笑,为什么生病了还在这里逗留?是太相信自己能痊愈了吧。鼻涕不流了之后,就开始大量咳痰,这些奇怪的粘粘的液体在气管之处淤积,像沼泽地里的淤泥一样,我的气管就被这些淤泥紧紧地包围着。我不能呼吸,痛不欲生,似乎在下一刻就要憋死似的。

  然后是呕吐。一下午的时间,把所有吃进肚里的东西统统吐光。吐到没东西,就干呕,心肝肺都要呕出来的感觉。不能呼吸加干呕,四天时间胃里没有一丝东西,喝水都要吐。手被液体输得肿成馒头,加上身上各处的疼痛感。无法呼吸造成的大脑缺氧,就开始胡思乱想,开始做各种各样奇怪的梦,想到去世的朋友、亲人。夜晚睡觉时,浑身都发麻,不停不停地出汗。汗液侵入体内,我都闻到了自己身上的异味,我越来越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负能量爆棚,也让自己临近崩溃的边缘。

  母亲在一旁急得团团转,貌似就要揪起医生的衣领。可是,无论使用怎样的办法都无济于事。输液七天,空腹四天。精神和身体都已经无法正常运转,体内也缺少许多东西。母亲想替我分担痛苦,却也无能为力。拿着电话给家乡的医生打电话,但几千公里的距离让这一切的努力都变得如此无力,那一刻我已经产生了轻生的年头,可是那样的身体状况,我连轻生的力气和能力都没有。没日没夜的输液,没日没夜的呕吐、咳痰。最后,中医按摩穴位救了我,因为无法进食,无法吃药。我的状况越来越差劲,只能按摩穴位。母亲因为技术不高明,用指甲抠得我手腕留下了血印。我像是被虐待了一般,但就是这不高明的按摩技术,我的身体状况慢慢有了好转,在奋战了几个日夜之后,我终于踏上了归途。

  我包裹得像个重病人一般坐在轮椅上,吸引了机场许多人的眼球。我自己也觉得可笑。真的很可笑。深夜,我回到了家乡,这个遭到许多人嫌弃的家乡,回来后我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深切地感受到回家真好。无论别人怎么看待我的家乡,我依然爱它如初。

  如今我笔下拼凑的都是心里最深切的感受,这感受虽然十分痛苦。但是再怎么痛苦,这都会成为最难忘、最珍贵的经历。因为,正常状况下的人们是无法体会到接近死亡,离死神越来越近的。看似痛苦的经历,似乎会让生命得到升华,因为没有痛苦的经历,我们就永远无法成长,让我们深知与健康、生命相比,一切都显得那样微不足道。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