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赵又廷演夜华,我从来没担心过 —— 导演林玉芬解读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

  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拍之前,片方公布的赵又廷饰演的夜华定妆照,曾引发大量原著读者的质疑。该剧导演林玉芬回忆:“读者看小说时,对夜华这个角色会有自己的想象,这很正常,但我们没想到原著粉看了造型后会有那么大的反应,当时我自己也吓了一跳。”这部古装玄幻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日前正在热播,播放过半时,全网播放量已过100亿,并创造了单日播放量突破15亿的纪录。关于赵又廷的评价,也在开播后出现转折,被网友评为有“整容般的演技”,观众终于认可了他塑造的夜华。这跟林玉芬在开拍之时对赵又廷的判断一致:“他是一个很有涵养的演员,艺德也很好,我对他非常有信心,他来演这个角色我一点都没有担心过。”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汇聚了杨幂、赵又廷、张彬彬、迪丽热巴等演员,其中新生代演员张彬彬、迪丽热巴等都在剧中贡献了优秀的演技。林玉芬介绍,对于剧中演员的选择,是综合了制片人、投资方等各方意见后的结果。在她看来,最重要的考量标准其实很纯粹、简单,“就是演员的气质和感觉要符合小说里的人物,比如真真和折颜的扮演者,他们都是很符合小说里塑造的形象的”。

  最初林玉芬对赵又廷很信任,就是因为在她眼中,“他成熟,有一定的人生经验”。她发现在看剧本前,他已经仔细研究过夜华这个角色,整部小说已经被他看了很多遍,在演绎时,他对角色的分析也很细致很透彻。

  在拍摄夜华挖素素眼睛那场“虐心”的戏时,拍完后赵又廷和杨幂两人抱头痛哭。这也是林玉芬对该剧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这场戏的确让人很难受。我觉得两位演员真的是很投入到角色里,才会忍不住抱头痛哭。如果一场感人的戏,演员没有进入角色的话,是很难演得让观众都会感动的。”

  1993年出生的张彬彬,在剧中饰演离镜,其精彩的演绎收获诸多好评。“看张彬彬的样子,会觉得他很成熟,其实他还是一个很年轻的男孩,很可爱。”林玉芬说,“我不能说自己很了解彬彬是什么样的性格,但他跟离镜的个性确实有相似之处,他们对待感情的那种感觉,包括眼神,是有相似之处的,这很难说得很具体。”剧中有一场戏,是离镜最后去找白浅,对她说:“你终究不在原地等我。”这场戏第一遍没过,林玉芬要求再来一遍时,张彬彬的表演让她惊喜,“就是突然眼前一亮的感觉”。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讲述了青丘帝姬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的三生爱恨、三世纠葛的故事。对于这部剧最终要向观众传递的主题,林玉芬表示:“它诠释了对爱情的一种理解。希望大家对爱情,还是应该有一个积极的正面的观念:需要放手的时候就放手,是你的终归是你的,只要缘分还在,那个人最终还是会在你身边的。”

  “在制作上,我们希望做出来后,能让观众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去看这部戏。”林玉芬说。事实上,开播以后,精良的制作也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能够收获好评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部剧讲述的故事本身是蛮复杂的,场景也很复杂,比如故事发生地包括昆仑虚、青丘、天宫等。”她介绍,美术总监陈浩忠是一个很细致的人,对于天宫、昆仑虚、狐狸洞等的设计,他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想法,“层次很多”。同时,“剧组也会考虑场景的设计如何跟张叔平设计的那么好看的造型相互协调”。

  林玉芬此前曾执导《花千骨》《无心法师》《步步惊心》《三剑奇侠传三》等多部热播电视剧或网剧,均为热门IP,被改编为电视剧后均收获不俗口碑。在她看来,当下IP热是一种潮流,选择比较热的IP改编影视剧,会为创作提供一个好的基础。“本着我们自己对一部剧在制作上的要求,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把一个故事拍好,无论这个故事来源于一个IP,或者它是一个原创故事,对于我们来说,创作的初心是不会改变的,在这一点上,跟它是否是一个IP关系不大。”对于二度创作这些热门IP改编剧,林玉芬的经验是,一部经由小说改编的剧本,最重要的是呈现小说作者对人物的设置和描述,同时“很在意原小说的节奏和营造的氛围”。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