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激情四溢“娘子军” 跨越重洋舞新篇——记中芭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赴澳大利亚墨尔本演出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迎辉
0

  “Bravo!”“Bravo!”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尖叫声、不间断的掌声不绝于耳,与“娘子军”气贯长虹的磅礴气势相呼应,震撼了南半球著名的文化艺术地标之一——墨尔本艺术中心。近半个小时内,数次幕起幕落,感动着观众,也感动着艺术家们。额角还淌着汗水的演员们一遍遍真诚地行礼致意,台上台下都沉浸在眼泛晶莹泪花的感动中。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墨尔本艺术中心演出现场 时 任 摄

  当地时间2月15日至18日,墨尔本艺术中心第三次成为中国芭蕾艺术绽放的舞台。现场1500多个位置座无虚席,中澳艺术家们通力合作,用精湛的技艺、炽热的激情、完美的演绎,特别是具有时代精神的气魄彻底征服了见多识广的澳大利亚观众。如痴如醉的赞叹、掌声雷动的好评,不绝于耳。2月15日晚,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受邀参加首届“亚太地区表演艺术节”的演出正式拉开了帷幕。

  入夜的墨尔本,气温微凉,尽管白天有高达30多度的炙热阳光,但入夜后10多度的气温伴随着阵阵微风,沁人心扉。15日首演当晚,澳大利亚及墨尔本社会各界名流与现场1500多名观众共同欣赏了《红色娘子军》在澳洲的首演。

  首演当晚,中芭以强大的演出阵容出场:首席主演张剑饰演的“琼花”情感细腻深刻,表演炉火纯青,精湛的技艺与强烈的风范气质,已经与角色浑然天成地融为一体;主要演员周兆晖饰演的“洪常青”身姿矫健,英勇无畏,尽显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主要演员鲁娜扮演的“连长”无论技艺与气质都娴熟垂范。还有王晔饰演“小娥”、王浩饰演“小庞”、李科饰演“南霸天”、李俊饰演的“老四”、侯爽饰演的“战友”、徐琰饰演的“少女领舞”、徐刚、张镇新、姜维、李明饰演的“土豪们”……无论主角还是配角,每一名人物都被刻画得入木三分。这样一支优秀的“娘子军”连队、这样一场精神与旗帜的传承,向澳大利亚观众完美展现了中芭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和真诚表现。

  而作为此次演出的重要亮点之一,由中芭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执棒下的维多利亚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更是超乎想象地与演出高度契合。对于演奏惯了西洋交响乐的这支墨尔本知名交响乐团而言,要高水平地演奏出富含中国民族气韵的整部舞剧、要与第一次合作的中芭艺术家的演绎默契,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尽管是第一次演奏这部中国芭蕾舞剧、尽管与张指只有短短两天四次的磨合排练,但首演当晚在张艺的指挥调动下,乐团高水平发挥,令现场观众相当惊喜。由30名当地华人组成的维多利亚合唱联盟的现场演唱则更具挑战,因受场地所限,他们只能站在侧台,通过监视器返送配合指挥的调度,但训练有素的合唱团成员们仍将饱含深情的歌声与乐团、与演出融为一体,为整场演出锦上添花。

  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说:“非常高兴来到墨尔本艺术中心观看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的演出,这个作品是中西方艺术结合的完美体现,展现了中国特色,传递了中国友谊。此次演出的成功不仅促进了中澳两国的文化交流,更促进中澳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再次祝贺大家演出成功,感谢大家的努力与贡献。”在首演后的庆功仪式上,维多利亚艺术中心管委会总裁詹姆斯·麦肯锡、墨尔本艺术中心首席执行官克莱尔·斯潘塞、悉尼迈尔基金会主席甘德瑞相继发言,共同表达了对中芭刚刚结束的演出的赞誉。他们一致认为,作为一个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文化融合与交流的艺术节,《红色娘子军》这部舞剧融汇东西、艺术精湛,首演在中澳艺术家的通力合作下取得了圆满成功。《红色娘子军》也是此次艺术节最重要的演出节目。

  不仅如此,一些观众还在演出结束后,表达了自己在观演后的激动心情。一位澳洲当地女性观众热泪盈眶地表示,这是她多年不曾看到的精彩作品;一位白人男性观众说这是他第三次在墨尔本观看中芭的演出,上两次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牡丹亭》,他觉得中芭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三部作品都是独具自身特色的艺术精品……“娘子军”在创演的50多年来,久演不衰,不仅在中国,在美国、法国、瑞典、意大利、芬兰等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上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如今再次走出国门,登上了南半球具有标志性的墨尔本艺术中心,获得了澳洲观众、华人观众的如此狂热追捧,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再一次证明了其艺术魅力、创造力以及生命力。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