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汉简隶书 《中华字经》长卷出版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彭一超
0
 

赵勇汉简隶书《中华字经》(局部)

  当代军旅书法家赵勇受历代书法大家无不书写“千字文”的启发,历时半年,用汉简隶书创作了近4000字的《中华字经》长卷,近日由北京中韩书画家联谊会以会刊特刊结集出版。该长卷共用了127张四尺宣纸,全部横式书写,每张宣纸书写8句32字,全长约175米,是赵勇多年来潜心研究汉简隶书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中华字经》是由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研究员、郑州大学教授郭宝华为首的7位语言文学及音韵专家历时3年编撰而成的幼儿超级识字教材,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的“快速识字,提前阅读”课题的最新科研成果。该成果被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五”研究课题,题目名为《传统文化教育的现代价值研究与创新实践》。《中华字经》及配套教材也是中国侨联指定的海外华侨华人学习的汉语教材。

  《中华字经》,四字一句、八字一韵,平仄对仗,韵语连篇,朗朗上口,极易记忆。全文共3984个汉字,其中,收录汉字单字3957个,重复字27个(多音字字重音不重)。

  在谈到创作《中华字经》175米长卷时,赵勇感慨最深的是,他利用全部的节假日和其它业余时间,几乎跑遍了北京各大图书馆和新华书店,查遍了近30年来出版的各种汉简隶书字典和碑帖,凡是汉简文献中查询不到的字,均拟汉隶字形、汉简笔意进行创作,尽可能使长卷风格自相统一。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