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打造昆曲文化传承平台——“小梅花”朵朵次第开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郑荣健
0

  一场“雪峰之吟”昆曲专场演出日前在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举行,也迎来了当地探索高雅文化与亲民演出相结合、培养戏曲人才与打造戏曲生活相结合的标志性延续——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雪峰戏曲艺术工作室在淀山湖镇落地揭牌。

周雪峰(右)在“雪峰之吟”昆曲专场演出中演出折子戏《贩马记·写状》

  “昆山是昆曲发源地,淀山湖镇的文化发展与戏曲息息相关,我们成立艺术家工作室,就是希望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我们的昆曲文化。”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文联主席、文体站站长林娟说。在中央一系列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政策后,江苏省也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苏州更颁布了国内唯一保护戏曲的地方性法规《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提出形成“中国昆剧艺术节和虎丘曲会、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昆剧传习所、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等一批昆曲演出场所”以及“建立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办好苏州昆曲学校,打造昆曲之乡和活跃曲社活动,做优昆曲电视专场和建立昆曲网站以及昆曲演出传播、海外交流中介机构,制定昆曲保护法规”的网络化系统。昆山是苏州下属县级市,历来戏曲文化氛围浓厚,而邀请戏曲名家助力当地文化建设已成为其有力抓手。

  从家乡走出来,又回到家乡去,把戏曲薪火接力相传并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十余年经历铺就“梅花”路。周雪峰是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人,与昆曲发源地千灯古镇毗邻,自小离家访师求艺,如今是苏州昆剧院优秀小生演员。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周雪峰开始了持续十余年的昆曲普及教育之路,用“梅花”催出“小梅花”。

  很长时间以来,苏州昆剧院两位“继”字辈的老艺术家坚持到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给孩子们指导昆曲。2006年4月,两位老艺术家感觉自己年纪大了,便请周雪峰帮忙,希望他也能去。周雪峰告诉记者,让昆曲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是每一个昆曲人应尽的责任,就答应了。那时周雪峰还没有自己的车,每次来回都要转6次车在路上花三四个小时,“虽然很远,但跟孩子们在一起,心里就再也放不下了”。2011年,周雪峰回到家乡淀山湖镇,开始打造“湘蕾少儿戏曲班”并担任指导老师。戏曲班开始时只有30多人,如今稳定在80人左右,人数最多时达到了100多人。周雪峰告诉记者,许多孩子都是零基础,有时候示范10次都不一定能掌握,其实挺累的,但看着他们的笑容,心里真的很欣慰,特别是每年汇报演出时,台上孩子们在演,台下是他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看着他们的笑容,你会感觉到你不光是教孩子们学戏,还让戏曲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当中”。

  十余年时间里,从千灯镇到淀山湖镇,周雪峰先后参与培养了30余朵中国戏曲“小梅花”和6朵上海戏剧表演艺术奖“小白玉兰”。在培养的孩子们中,刘夕萌、于星悦于2011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音乐班、昆曲班,童慧洁、师越、庄思敏、高威于2013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剧学校沪剧班和戏曲音乐专业,此外还有席秉琦、钱磊、张恩来、蔡晴天雨、汤佳妮、赵逸曦、洪奇文、夏雨婷等先后考入了江苏、浙江等地的戏曲学校。在“雪峰之吟”昆曲专场演出中,不少小朋友也登台表演;“育苗”和“播种”,迎来桃李满堂。

  在跟当地文化部门沟通后,周雪峰希望能把戏曲教育普及工作进一步铺开,从少儿涉及成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家乡人的传统文化修养。周雪峰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打造平台、完善架构,包括组建戏曲打击乐队等,一切正在有计划地进行中。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