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鸡年央视春晚的杂技惊喜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尹 力
0

    每年,央视春晚通常会奉献给观众一个精美绝伦的杂技节目,但鸡年春晚却与众不同。从小品《大城小爱》中的绸吊元素、四川凉山分会场《火舞欢腾》中的舞火表演,到黑龙江哈尔滨分会场的《冰雪梦飞扬》、上海分会场的《梦想之城》和杂技《双花争艳》,鸡年春晚的杂技内容可谓品种多样、亮点频现,使人惊喜连连。由于后三者是相对完整的节目,不妨稍作解读,以供喜爱杂技的朋友们回味品读。

  《梦想之城》

  与飞车走壁

  上海分会场置身东方明珠下,演绎都市的光影与情怀。《梦想之城》是一个杂技和演唱同台的节目,杂技部分选用了大球飞车表演,8辆摩托车在直径6.5米的钢球内交错奔驰、上下翻飞,令人瞠目结舌。车技是民国时期逐渐发展起来的杂技节目。自19世纪末自行车从西方传入中国后,很快就被杂技人当作道具,编练出了许多新颖的技艺。随后出现的飞车表演,是在大木桶或者铁笼内壁表演驾驶特技,因此也被称为“飞车走壁”,道具也从自行车发展为摩托车和小汽车。这类节目由于驾驶技巧高超、动作惊险,特别是在狭小空间内多车高速行驶令人产生强烈的感官刺激。

  《梦想之城》中的大球飞车,8辆摩托车最高时速达70公里,前后车距不足50厘米,是最危险的杂技节目之一,极度考验演员的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这个节目也是上海的名牌杂技,来自于上海马戏城上演11年之久的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是该剧最动人心魄的压轴节目。而《时空之旅》是全国杂技院团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一部现象级作品,创作完全根据市场需要而动,不仅成功开创出了国际范儿的中国杂技驻场品牌,其带动起的多个杂技演出项目已逐渐取代院团成为市场主体,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国杂技院团改革的市场思路。

  《双花争艳》

  与综艺杂技

  《双花争艳》并非一个完整的杂技节目,而是引入了杂技竞技的概念,由中国和乌克兰两位柔术演员刘藤和鲁斯兰娜进行“软功叼花”比赛。这种单一技巧的现场对决虽然并不具有太多艺术美感,但实打实考验着演员的真功夫,加之二人之前曾在《吉尼斯中国之夜》《超级战队》两档电视节目中两次交手胜负各半,此番央视春晚PK更显得悬念重重,极具看点。

  中国是杂技艺术的重要发源地,春秋战国时期就初步形成了力技、形体技巧、耍弄技巧、高空技艺、幻术、马戏和滑稽等杂技门类。杂技的形体技巧,指下腰、倒立、踢腿、跟斗等基本功。柔术,也称软功,是典型的形体技巧节目,主要指腰腿的柔软功夫,着重于形体的柔美展示。这类节目源远流长,汉代的画像石就记载有不少“反弓”的杂技形态。“反弓”是指演员身向后反弓腰背,手脚据地形成一张弓的形状。刘藤和鲁斯兰娜的表演折腰反弓180度,且不以双手据地,仅以腰腿力量支撑反复衔起玫瑰,一分钟达到十五六次,二人确是杂坛两朵闪亮的柔术之“花”。

  《冰雪梦飞扬》

  与冰上杂技

  哈尔滨分会场是一方晶莹的冰雪世界,黑龙江的冰上杂技是我国当代杂技艺术的一枝奇葩。冰雪文化是黑龙江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积淀,黑龙江杂技独辟蹊径,将杂技艺术与花样滑冰运动相结合,用十余年的时间孕育发展出了风格独特的冰上杂技艺术,在全国创造了一枝独秀的艺术品牌。《冰雪梦飞扬》由黑龙江省杂技团表演,80余名演员身着特制的防寒LED表演服以55厘米的冰上高跷和5层楼高度的空中威亚为载体,将冰面和高空合为一体,为观众献上了一道唯美惊艳的视觉大餐。

  杂技素以“惊、险、奇、美”著称,冰上杂技之特点在于滑行令速度大幅提升,着冰刀表演杂技使动作难度倍增,这种速度和难度的极致组合形成了全新的杂技看点,从而将杂技的观赏性推向了一个全新高度。提到冰上杂技,不得不提黑龙江省杂技团推出的《惊美图》等冰上杂技剧,冰上杂技的灵动优雅和高难惊险令人记忆犹新。但这恰恰就是《冰雪梦飞扬》的美中不足。除天气原因身着厚重防寒服外,演出服和高跷上的LED灯电池更为演员增添了几十斤的负重。分会场虽然赢得了整体视觉效果,但从冰上杂技表演的角度来看,这种臃肿和负重令表演动作沉重缓慢,无法施展较大幅度和更具难度的杂技动作,很大程度折损了冰上杂技的审美特质。

  杂技是世界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观赏并没有语言、年龄和文化障碍,特别适合在节庆的日子里五湖四海、全家老小一起观看。杂技的魅力在于“惊、险、奇、美”,杂技的百看不厌更在于杂技之“杂”。鸡年央视春晚打破近年来单个杂技节目的限制,呈现了丰富多样的杂技内容,明年春晚的杂技又会是什么面貌呢?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