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明星颜值越高 社会责任应该越大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陆 尚
0

  “穷疯了”“一人给我一块我有70多万,一人给我100我明天就去买房”……近日,貌似某“90后”偶像小花在微博小号上开玩笑地跟粉丝“要”红包,没成想真的有人当了真,私信发红包的有之,在学校想办法集资的亦有之,而据说该偶像居然也“大方”地收下了这些红包。随即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热点,不断发酵:媒体批评、粉丝力挺、当事人微博喊话“我就是这么拽”的同时还爆起粗口,引发热议。

  对于该事件,也许如这位偶像小花的忠实粉丝所言,“要”红包不过是偶像开的一个小玩笑,何必看得这样严重?事实上,此类“玩笑”在微信微博中也常常有之,大家看到往往不过莞尔一笑就匆匆掠过,自不会当做一回事儿。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此次事件的当事人并非普通人,而是拥有庞大粉丝团的偶像明星,偶像的一句“玩笑”话让有些“幼齿”的粉丝当了真,不由分说地发红包支持自己的偶像,结果“开玩笑”的偶像居然也照单全收地“笑纳”了。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面对质疑,偶像小花竟然上演了在微博中以粗口应对的戏码,更显荒唐,令其长久以来给人以善良清纯感觉的美好人设形象轰然坍塌,种种诟病亦纷至沓来。

  在笔者看来,光环笼罩、神采奕奕的偶像明星属于公众人物,有着强劲的社会影响力,正因为如此,肩负的社会责任更大,传递正能量则是义不容辞的义务。由之,无论是有人所说的“放飞自我”也好,“张扬个性”也罢,明星首先要把自己的公众形象和行为的社会影响放在首位来进行考虑,言行更应谨慎。无疑,上述事件中,偶像小花的做法不仅令自己丢了形象,而且丢了口碑。

  笔者以为,作为公众人物,还是要爱惜和维护好自己的公众形象,如果一味仗着粉丝众多而肆意挥霍自己的良好形象,不仅不利于自身发展,对支持自己的粉丝群体也会造成不良示范和伤害。好莱坞女星琳赛·罗翰曾经年少成名、意气风发,深受影迷喜爱,然而其后来任由自我发展为公认的“坏女孩”,吸毒、酗酒、醉驾等等丑闻缠身,在她自己抛却良好公众形象成为“话题女王”的同时,影迷们也放弃了她。正面的例子是,我国青年演员黄晓明,不仅在荧幕上塑造很多优秀角色,而且坚持做公益活动13年,赢得了好口碑,塑造了良好的公众形象,也获得了更多粉丝的喜爱,这才是偶像力量的正确打开方式。

  没有作品,失去形象,只剩下话题,偶像能以什么来立身?当“优质”变成“劣质”,偶像又以何种精神魅力和力量来凝聚和回馈粉丝?笔者觉得,与偶像小花有着相同境遇的明星们,与其去“放飞自我”,不如沉下心来钻研一下演技,雕琢一下角色,多出些好作品,多做些于社会于真心喜爱自己的粉丝真正有益的事,用一点一滴的彰显善与美的行动真正建立好自己的公众形象。明星唯有不断精进技艺、加强自身修为才能让自己身上的偶像光环不失色。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