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少大低幼新年答谢会举行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金涛
0

  “家里的门开着,明亮的灯光下,热气腾腾的饭菜在等着小猪波波飞。妈妈一声令下,开饭喽!”1月11日下午,北京广播电视大厦酒店,伴随温馨的背景音乐,高洪波、金波、白冰三位名家款款深情讲述2017年《幼儿画报》原创绘本故事,拉开了 “因为有你——2017中少大低幼新年感恩答谢会”的序幕。答谢会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知心姐姐” 卢勤和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担纲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中国正在说”开宗明义,体现了中少总社作为少儿出版的国家队,以打造中国原创,传播中国精神,提振文化自信为己任的情怀和使命感。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低幼读物出版中心(简称中少大低幼)回顾了2016年在原创出版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2017年中少阳光绘本馆之《爸爸别怕》《爱妈妈的自言自语》,“植物大战僵尸2”之博物馆漫画、恐龙漫画、名城漫画,“百变马丁”之史记漫画、趣味职业启蒙故事,曹文轩、张之路经典作品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主题出版之《中国正在说》等新品做了重点演示和介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北京新华连锁集团董事长徐洪生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作家高洪波、金波在感恩答谢会上

曹文轩、卢勤主持感恩答谢会

 作家张之路发言

中少总社与尚童互动《萌萌鸟系列》动画签署开发合作协议

  中国正在说——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立足中国,方能放眼世界。2016年中少总社立足原创、坚持创意出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其自主原创品牌期刊《幼儿画报》《婴儿画报》在纸媒断崖式下滑的背景下逆势上扬,2017年伊始发行码洋增长30%以上,版权双双输出美国,实现中国少儿期刊走出国门零的突破。中少阳光绘本馆累计出版原创图画书100多种,不仅将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最美童书等最高奖项尽收囊中,而且百分百实现版权输出。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持续畅销第5个年头,累计发行4000多万册,发行码洋8个多亿。百变马丁系列图书当年实现发行码洋500多万。曹文轩经典作品《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草房子》《青铜葵花》《细米》当年重印20多次,发行40多万册。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入选湖南、浙江、广东、广西、云南、新疆等省(自治区)教委及新华书店寒暑假推荐书目,版权输出美国、荷兰、尼泊尔等国家,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向为此付出努力、给予大力支持的作家、媒体和经销商致辞感谢,他强调,立足中国文化,打造原创精品是出版社的核心能力,也是业态转型、产业升级的基础。他还表示,坚定文化自信,迈向出版强国,中少总社愿与作家、经销商、媒体及社会各界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绘本是孩子生命之初最早的读物,有着为孩子描绘精神底色的重要作用。中少总社依托月发行量200多万册的《幼儿画报》,全力打造中少阳光绘本馆,2017年即将推出的原创绘本的作者除了中国著名作家和画家外,还有来自国外顶级的画家,如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巴西画家罗杰·米罗、获得BIB(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奖的英国画家皮亚特、西班牙著名画家阿方索、俄罗斯功勋画家安娜斯塔西娅等,顶级大师同台创作,共同讲述中国故事。与此同时,中少总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课题组联手,在全国各省市优选120家省级、市级示范幼儿园,以中少阳光绘本馆为基础课程资源,开展绘本微课教学,既带动全国幼儿园课改,又把原创绘本推到孩子们中间,用中国文化滋养孩子的心灵,从小形成民族文化认同和自信。

  近年来,中少总社将“植物大战僵尸”“保卫萝卜”“百变马丁”等知名游戏动漫品牌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沃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中国幽默、中国想象,传递中国文化与中国能量。2017年中少卡通动漫板块将继续高歌猛进,联手京鼎动漫开发 “植物大战僵尸·博物馆漫画”“植物大战僵尸·恐龙漫画”“植物大战僵尸·名城漫画”等系列新品。这些熔铸中国智慧和中国幽默的卡通动漫图书获得了“中国历史第一人”李学勤、著名古典文学家袁行霈等名家的倾情推荐。依托国产动画推出《百变马丁·漫画<史记>故事》《百变马丁趣味职业启蒙故事》等,值得一提的是,《百变马丁趣味职业启蒙故事》由年龄加起来超过300岁,但始终怀有赤子之心的“男婴团队”精心打造。据介绍,百变马丁动画2017年将推出第2季,随着新老动画在全国各大卫视和地方电视台的滚动播出,该系列衍生图书将在书店掀起新一轮热销,成就中国创意出版的一个新典范。

  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递正能量是中少总社原创儿童文学板块的出版原则。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确立了中国儿童文学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一份自信。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少总社继续发掘中国优秀作家,对优秀作品进行海内外推广。被誉为父爱型科幻人文作家的张之路先生将与中少总社紧密合作,陆续出版15部经典作品,他的堪称中国儿童科幻代表作的《霹雳贝贝》时隔30年怦然归来,《霹雳贝贝2之乖马时间》及原作均由德国著名插画家迪尔克·斯坦雪佛精心插图、全新演绎,一上市就成为吸睛大作,荷兰皇家出版社第一时间签约买下版权。曹文轩继《草房子》《青铜葵花》《细米》感动2016之后,将继续在中少总社出版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等作品。会上,中少总社还与尚童互动签署了《萌萌鸟系列》动画开发合作意向书,让广大经销商充满期待,相信动画片将让更多小读者爱上这只侠鸟,让它像中国儿童文学一样飞得更高、更远。

  坚定文化自信,把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中国的孩子,这是少儿出版人的历史使命。继“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一起来读毛泽东》将两位伟人以一种平和而真实的形象推进小读者心中之后,2017年中少总社即将推出韩毓海先生绘本史诗《中国正在说》,该绘本以气势恢宏的卷轴形式展现了悠久的历史长河、灿烂的中华文明,向世人昭告经济崛起的中国应该也值得拥有的伟大的精神自信、道德自信和文化自信。

  为中少大低幼期刊和图书发行、发展做出贡献的经销商济济一堂,共同分享了2016年的成果和2017年的美好希望。为了表达对经销商朋友们的谢意,会上,由中少总社联合《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共同举办的“奇思妙想童书创意码堆大赛”结果隆重发布。据悉,全国上百家书店积极参加,共评选出了4项大奖,最终有20多家书店脱颖而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副社长李际平女士被会场浓浓的情怀和使命感打动,当场宣布2017年将和总少总社以“中国正在说”为主题开展新一轮的奇思妙想创意码堆大赛,重点推荐那些承载中国文化、传播中国精神的原创好书。

  本次答谢会接近尾声,麦田守望者乐队主创刘乐被绘本史诗《中国正在说》的气势所感染,专门为其谱曲并改编为青少年所喜爱的说唱形式,青年歌手董骁锐用喊麦方式为全场演绎了Rap版《中国正在说》,不仅为本次答谢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且为主题出版如何更具活力和亲和力做了最好的回答。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