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著名舞蹈家贾作光辞世

时间:2017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编导家贾作光,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月6日在北京辞世,享年94岁。贾作光告别仪式将于1月12日上午10:30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贾作光1923年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满族,是中国现代民族民间舞的奠基人、北京舞蹈学院创建人。早年师从日本舞蹈家石井漠,1955年进入北京舞蹈学校(现北京舞蹈学院),师从苏联舞蹈家查波林学习,后任院领导,建立编导班。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他创作表演了百余部舞蹈作品,对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代表作有《鄂尔斯舞》《挤奶员舞》《盅碗舞》《马刀舞》《牧马舞》《雁舞》等,受到国内外业界广泛称誉。贾作光始终坚持深入民间、重视传统、融汇外来艺术,撰有《论舞蹈艺术》《必须重视舞蹈语汇的规范化》《从生活中捕捉舞蹈形象》等重要理论文章或著作。他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发展与创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他一生怀真情、讲真话,更以独特的人格力量和精神境界,感染人、激励人,广受敬仰和赞誉。

  贾作光辞世后,中国文联和文艺界、舞蹈界人士以各种形式表达了悲痛的心情。中国舞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及相关舞蹈机构在唁电中表达了沉痛哀悼。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