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不同的孤独》:让灵魂挣脱无尽的束缚自由驰骋

时间:2017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容娜
0

让灵魂挣脱无尽的束缚自由驰骋

——评上海金星舞蹈团《不同的孤独》

  隆冬时节,有幸观看了上海金星舞蹈团《不同的孤独》演出,不胜欢喜。金星是舞蹈界最具影响力的现代舞舞者之一,由她所培养出来的新一代现代舞接班人的表现力如何,相信看完这场演出后,北京的观众们心中已有了自己的答案。不过,或许我与大多数人来观演的目的不太一样,我不是来看金星的,我是来看舞蹈的。

《不同的孤独》剧照

  “现代舞+金星”:别样歌舞冲破灵与肉的束缚

  看惯了世界各大舞团所表演的《天鹅湖》《睡美人》《吉赛尔》等芭蕾舞,以及中国原创的《昭君出塞》《赵氏孤儿》《仓央嘉措》《朱鹮》等综合性舞剧,久而久之,这种稍显程式化的舞剧表演套路已经被观众熟悉,有人认为,看一看故事如何用舞蹈呈现就行了,不用追求太多技术的高度与深度。那么金星就带你换个口味,欣赏一场别样的歌舞表演形式。《不同的孤独》与以往的舞剧或音乐剧有所差别,是片断式的表演样式,一曲一舞一故事。开场一曲舞毕,金星突然“旁白”说起了话来,对舞蹈演员进行指导与鼓励,观众们就收起了欣赏歌舞的心绪找起了声音的来源,然而第二曲已经开始了。反复几次下来,观众们的欣赏情绪跳进跳出颇有不适,但又一想,现代舞的表演样式本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是一个整体故事的结构样式呈现,也当然可以是随一曲而一舞的呈现形式。或许有些观众觉得金星的“插嘴”很跳戏,与舞曲的短小不相适应,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在百老汇的小剧场演出时,演出期间经常会出现导演喊“CUT”的情况,金星没有登上舞台指导舞者表演就不错了,这都是导演对表演、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执著,无可厚非。

  一些美国黑人和墨西哥人的街舞在当下非常盛行,街舞是融合各种舞种后追求节奏感的片断式一曲一舞的呈现方式,如今,街舞艺术进入了主流的艺术群体——百老汇。在百老汇的一些剧场里,这一种样式的舞曲样式已经演化成了整幕剧情式的长篇舞剧,但核心还是街舞的呈现样式,用街舞样式呈现一台具有完整故事剧情的舞剧。而现代舞《不同的孤独》呈现样式正好相反——去故事化、去剧情化,要的就是一曲一舞,灵活多变,样式更新,让你看不穿猜不到下一舞是什么。

  “民族音乐+现代舞”:将孤独的灵魂化作幸福的泪

  《不同的孤独》音乐部分以蒙古族的乐器与歌唱形式为灵魂,蒙古族的音乐艺术擅长马头琴和长调的配合,加上极具蒙古族特色的萨满舞曲,还有近几年流行起来的呼麦等音乐体裁,都是大草原上最闪耀夺目的艺术精华。该歌舞表演一共选用了十五首音乐,一开始的祝福歌是必须的。按照蒙古族人民的礼节,主人欢迎客人到来,在酒桌前先以右手无名指沾酒,敬天敬地敬祖宗(沾一下自己的前额),再行迎客祝酒歌:单膝跪地长调起,三杯祝酒迎知己。主人单膝跪地行此大礼,客人不喝都说不过去,而喝了就“上当”了——能闷倒一头驴的酒真是醉人!礼节到位了,就拉开膀子开唱了,不懂蒙古语也都清楚祝酒歌是祝福远到而来的客人吉祥安康的美赞之言。蒙古族人人能歌善舞,客人也纷纷跟着唱起来。

  9个大草原来的兄弟姐妹组成的“安达组合”负责了整场音乐的表演。“安达”在蒙古语里面的意思是结拜兄弟,身着蒙古族服装的安达兄弟姐妹们,各自奏响了蒙古族传统的乐器——马头琴、火不思、蒙古鼓、口弦琴、潮尔音乐,各个音区组合后表现结构复杂多样。而最大的音乐特色是“马头琴+长调+呼麦”。名扬四海的马头琴音色低沉悠扬,琴音响起,马上就能把你带到无边无崖的青青大草原上,继而耳边传来“万马奔腾”的气势磅礡之感。呼麦的音乐表现力更是 “高能登苍穹之颠,低可下瀚海之底,宽如于大地之边”,可张可驰,融进了草原民族的生命一般震彻心扉。《母亲》《小草》《故乡》《云良》等一首首长调让人仿佛看到了母亲挥手目送马背上远行放牧的孩子,是离苦、是孤独、是渴望、是自由……

  随着安达组合的音乐奏响,舞者们轻曼地贴地匍匐踊进舞台,就像风拂过青青的草地一般、像涓涓而下的河流一样,附和着低缓沉醉的马头琴音,曼舞摇曵、轻歌吟颂,使舞者的身体与音乐充分融合交织产生共鸣,让观众一眼明了此时的舞者就是大草原的那一株株小草,柔弱而又坚强。

  现代舞要的是舞者摆脱舞蹈动作技术的束缚,将现代人生活中的动作提炼成舞蹈动作,表达出真正的自我,达到灵魂升华的境界。金星早年是学习古典舞出身,都是一板一眼、按部就班地规规矩矩的表现舞蹈技法与情感。而成为现代舞舞者后,她开始打破一切禁制,让身体和情感得到充分地释放与发挥。演出中现代舞融入蒙古族特色的舞蹈表现形式。舞者赤脚登台,与大自然相结合,自由舒展身体的真实感受与情感。金星要舞者们真正地去感受、去想象置身在草原上的感觉,成为风、成为小草、成为牛马……随着那悠远飘荡在舞台之间身轻如羽一般辗转腾挪,真可谓是应了那句“遏云歌响清,回雪舞腰轻。”蒙古族舞蹈是以节奏明快、热情奔放、洒脱豪迈为特征,在该剧中饱含了萨满教舞蹈的特点,金星和舞者们将一个个孤独的生命个体表现得淋漓尽致,置身在大草原上的生命已经融进了大自然,融入了道不尽浩瀚草原的广袤、渺小生命的孤寂与内心世界的自由渴望。

  城市的人们越来越冷漠、孤独,在挣扎、呐喊,想要冲破纷扰喧嚣的钢铁之林。试问,你可真正体会过在无边无垠、杳无人烟的大草原上只有你一个人时的感受?身处在城市里我们习惯了冷漠,内心麻木,这又是谁造成的呢?面对种种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与问题,我们不断地变得漠然与麻木,人的内心趋于纠结与狭隘的境地不能自拔。若是把你放在大草原上一段时间,你还会再去思考这些问题吗?事实上,到那个时候,城市里的一切问题都应该不再是问题,回头来看,一切都是那样的丑陋不堪、微不足道。

  《不同的孤独》是一场释放灵魂的视听盛宴,安达兄弟姐妹们与金星舞蹈团的舞者们一起向观众们诉说,只有在宽广无际、一碧千里的大草原上才能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孤独。生命太过渺小、微不足道,只有融入了大自然,灵与肉完全达到了最自由的释放与升华,那是极美的、极享受的,身心才得以真的“放下”。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