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6《云中儿歌》主题展开幕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王渝
0

打开纯净的潘多拉魔盒

——2016《云中儿歌》主题展开幕

  12月4日下午,由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主办,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时代艺术专项基金、北京时代美术馆承办的2016《云中儿歌》主题展在位于华熙LIVE·hi-up的时代美术馆新馆拉开帷幕。展览集结30位艺术家近百件绘画、雕塑作品,透过一系列以孩童为题材和元素的艺术创作的集中呈现。

  孩童是元素产生的所有的联想与想象,是生命最原始的创造力,充满了对自然世界的敬畏和纯朴神圣的向往,是人类文明进程中重要的表现形式。“孩童”也成为大多数艺术家长期以来持续关注和表达的艺术对象。正如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王艺在致辞中所言,如果我们要回到童年的话,应该回到什么样的童年?他感慨道,十年就是一个单位,社会的变化实在太快:“我小时候条件很艰苦,生活很简单,甚至对儿时的玩具都没有什么印象。现在小朋友的童年有了很大改善,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如果要回到童年就要回到现在的童年,享受当下,把每天当作童年来过,永远像童年一样开开心心来对待工作、生活以及身边的所有人。”

参加展览的嘉宾和艺术家们合影

展览现场

艺术体验活动中的小朋友

  在孩童这个主题下,参展的各位艺术家的创作似乎比其他主题更加如鱼得水,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想象力简直“爆棚”了整个艺术空间。余接彬的作品《星星都去哪儿了》,色彩与图案的组合清新而冷冽,不仅有青春的萌动和欢乐,也有隐喻的不快、无助的迷茫;李善梅的“无题”系列,每幅作品里的小娃娃似乎隐藏着少女纯净的心事;周丽、田小平、吴剑伟等艺术家则从父母的角度,或捕捉具象的瞬间,或展开抽象的翅膀,描绘出自己对于孩子的独特感受。付豫的油画和雕塑等系列作品从呆萌的小动物——豚鼠形象中获得灵感,令人眼前一亮,而他表示自己实际上也从凯蒂猫的形象中获得了启发。“如果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凯蒂猫是没有嘴的,这也是创作者的高明之处,当你心情愉快的时候会觉得看到的凯蒂猫在笑,而当心情沮丧的时候又会觉得它是忧伤的。所以,我在创作时也会希望能通过眼神来传递感受。”付豫说。他的油画作品画面不似一般油画的厚重,在鲜艳的色彩和抽离的形象之下,似有实无的忧伤却像水晶般透明,让观者的心也飘飘荡荡,融入到画面的魔幻世界里。

“图鸦”系列NO.30 梦图腾 付豫

八岁的记忆 吴剑伟

橘子女孩 周丽

  “云中系列”作为华熙国际投资集团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公益项目,从201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从辽阔的内蒙草原到悠远的彩云之南,“云中”作为一种隐喻的概念,呈现的是远与近,浩瀚与渺小,熟知和未知,人类和自然之间生动的意象力量。2016年“云中”系列将视角指向“孩童”,希望透过一系列以孩童为题材和元素的艺术呈现,反观现在与未来、个人与社会的互生关系,并在展览期间为观众带来多场艺术体验活动,结合电影放映、主题音乐会等不同的形式带来视觉、听觉等全方位的多重体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8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