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刘文艳:最美的风景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如同镶嵌在渤海湾的一颗明珠。星海广场以其面向大海的广阔与包容,以其翻开书页大型艺术雕塑的新颖与独特,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大连的一张名片。近年,大连边防支队女子巡警队又为星海广场舞动起一抹新绿,为这座城市增添着新的光华与色彩。

  大连女子巡警队由10名政治素质高、气质形象佳、专业技能强的女警官组成,担负着大连市星海公园、星海广场等重要景区的安保工作。2011年5月,这支女子巡警队一亮相,便引起高度关注和广泛称赞,她们各个身材高挑,面容姣好,英姿勃勃,气质不凡,她们驻足在哪里哪里便是亮点,她们列队巡逻那便是一道亮丽光彩的风景线。许多媒体竞相报道,网上也赞声一片,无数市民与游人争相与她们合影留念!

  然而,近日走进了她们,我感受最多的不是她们亮丽光鲜的表面,而是她们光彩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与磨练。冰心先生说:“成功的花朵,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把这话送给她们也正恰如其分。

  女子巡警队的副队长李晓楠,亭亭玉立,彬彬有礼,执勤站岗、现场急救、英语对话、擒拿格斗,样样精通,一招制敌也不在话下。她说,大学毕业考来当巡警,没想到这样辛苦又有危险,但我无怨无悔,觉得青春没虚度。那天她开着敞篷跑车,带着我们在辖区内巡逻。这该是她们最风光的时刻,引来诸多的回头看。可二十分钟下来,我已颇感不适,海风把头发吹起,头皮有针刺般的疼痛感,眼睛也被海风吹得流出泪来!我说没想到车巡也挺辛苦,她笑着说,车巡比步巡轻松多了,步巡、执勤确实挺累的!

  去年八月,达沃斯会议在大连召开。女子巡警队接到执勤安保任务,10个女警官穿上警服,戴上警帽、眼镜和手套,从早八点到晚十点站岗执勤。她们脚下踩着高跟鞋,头上顶着烈日,身上穿着长袖衫,腰间还带着执勤必备的警棍、急救包等“八件套”,连续执勤14个小时,只有中午和晚上分别有半个小时到车上休息吃饭。她们说,上车就想睡上一觉。连续站几个小时真累啊!几天下来,她们的脸不仅晒黑了,都被晒爆皮了,有的起了疹子,腰上由于一直带着执勤必备的“八件套”,都起了痱子,很疼啊!可是她们没一个人有怨言,职责所在,吃点儿苦理所当然。

  当警察时时面对危险,这是必然,女巡警也不例外,即使是日常巡逻也在所难免。曹姗是第一批女巡警队员,她法语八级水平,曾参加过海地维和。当讲起她与队友王晨一起路巡时遇到的那一幕,依然心有余悸。“那天海风挺大,有许多风筝爱好者在星海广场放风筝,我和王晨发现有一根风筝线跨过了马路,如果过路人撞到会很危险!我们正要去提醒放风筝的人。说时迟那时快,那根风筝线被一阵风刮过来,如锋利的细刀一样,一下子就割进了王晨的脖颈。王晨还没反应过来,脖颈已经渗出血来,待她蹲下来,鲜血已经淌满了绿色军装。我急忙把战友们喊来,把王晨送到医院。太危险了!伤口有半公分深,差点伤着大动脉,长长的一道口子,缝了几十针啊!至今她脖子上还留着那道伤疤。”

  海上十月,天已经凉了。刘婷婷正在执勤巡逻,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警察的本能让她什么也没想,撒腿就往海边跑。“有人溺水了!有人溺水了!”刘婷婷顺着喊声跑到海边,见一个男孩儿,正在海里扑腾着,已经离岸百余米。刘婷婷迅速把身上带的“八件套”扔掉,穿着衣服径直冲向海里。她以最快的速度游到男孩子身边,一把抓住了男孩子的手。男孩子像抓到了生命的希望一样,也紧紧地抓住了她的手。刘婷婷穿着长袖衣服,一只手抓着男孩,一只手划着水。她想把男孩子往外拽,但是男孩有一百多斤重,已经呛了水,她自己身轻力单体重不过百,怎么也拽不动。这时如果再有海浪打来,就有沉入海里的危险。她心里很着急,可还是紧紧抓着男孩子的手,鼓励他一定要坚持住。正在这危急时刻,一个大学生游了过来,帮着她把男孩子救上了岸。见男孩子还有意识,婷婷马上给他做人工呼吸,这时战友们也已经闻声赶来,叫了急救车,将男孩子及时送往医院,经救治很快就康复了,事后被救男孩给女子巡警队送来了锦旗。

  这次见到刘婷婷,听到她的英雄行为,我们感慨地说,那情景真地很危险,你是经受住生死考验了!婷婷说,我们女子巡警队任何人遇到这事都会这么做。问她当时有没有恐惧感,婷婷含蓄地说:“真的有些后怕,至今还不敢进游泳馆,不敢到成人游泳池,心里总是有些恐惧,因为当时已经往鼻子里进水,呼吸很困难。”我们问她在那生死一瞬间,你想没想过把那个男孩子放下。她说没有,我绝对不能放弃他,就是再危险我也会跟他一起努力到最后,这是责任!

  “捞漂”是女子巡警队的队员必不可少的历练。那是去年的八、九月份的一天,岳媛和卢羽玄刚结束执勤回到警营,正准备吃饭。突然接到报警,说海面上发现了一具尸体,可能是女尸。她们放下碗,穿戴上警服,佩戴好设备,驾着一艘快艇向事发地点奔去。她们在礁石与海水相接处发现了一具留有长发穿着花衣服的女尸。岳媛爬上礁石,走向前去想把她拉出来。可是,尸体的肉已腐烂,用手一抓,手指便嵌入松软的肉里,腐臭的气味也直呛鼻子。她们只得轻轻地将尸体慢慢地装进塑料袋里,再用渔网网住,在渔民的帮助下,打捞上岸,送到了医院尸检中心。回到营房,她们没再吃饭,只是把手洗了又洗,把全身的衣服脱下来也洗了又洗。那段时间一连几天都吃不下饭,总觉得要恶心呕吐。很长一段时间,看见火锅里的沫沫也产生联想,便不再吃火锅。晚上睡觉也做噩梦,有时在梦里就惊醒了。

  那天我们见到了岳媛,她说,“捞漂”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历练。职责在身,由不得我们娇气,也容不得我们逃离,我们必须勇敢面对。现在经历多了,恐惧感大大减少了。现在占据我们心灵的不是恐惧而是惋惜。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及早发现轻生之人,把她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她接着说:那是一个夏日的上午,一个小姑娘在星海广场附近跳海了!我们接到警情,马上出发,冲到海里,把小姑娘给拉了上来。小姑娘当时已经昏迷了,我们赶快给她做人工呼吸,一边按压她的心脏,一边与她说话,让她清醒过来。终于,她吐出了几口水,意识也一点点清醒了,与她说话,她开始点头、摇头了。这时,我们找的救护车也到了,即刻给她送进医院,联系上了她的家人。原来她是外地人,在大连生活,那天与她对象吵架了,一时想不开就跳海了。亏得救得及时,要不然一条年轻的生命就烟消云散了。当听到小姑娘康复的消息时,我们女子巡警队的姐妹们都高兴地跳了起来,这是我们最高兴、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海子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知让多少人敞开了胸怀,向往着大海。女子巡警队所在的派出所就坐落在海边。可她们却没有这么浪漫,整日被海风吹着,被海日晒着,有些苦不堪言。晚上夜深人静,她们同大海一样寂寞。大海寂寞了便以涛声呼喊,她们却因大海的潮湿而无法入眠,她们不能呼喊,只能默默地想着明天。

  女子巡警队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她们在走廊里展示自己的理念:阳光、博爱、梦想。阳光包括阳光执法,阳光品行,阳光形象,阳光情感,阳光心理。博爱便是爱祖国,爱警营,爱岗位,爱人民,爱战友。梦想里有梦想无私,梦想奉献,梦想智慧,梦想豪气,梦想勇敢。她们把花木兰、穆桂英、秦良玉、梁红玉、樊梨花、秋瑾的画像和事迹介绍镶嵌在镜框里,挂在楼道边的墙壁上,每天都能看见,这便是她们心目中的英雄和榜样。在她们的学习活动室,还有每个人写的感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虽官小,却有责在身,一日也不敢懈怠”“铭记:释然,然后继续前行!”“勤奋是生命的密码”。这是警营的文化,这是女警官们的素养和追求,到处都充满了阳光与向上,充满了美好与希望。这也是她们内心深处最为亮丽的风景。

  如今女子巡警队的队员仍然是10位,从这里走出去的女警官已经有十几位。她们不仅外表靓丽,内在素质也堪称一流,令人钦羡。我坚信,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论走到哪里,她们都是最美的风景。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