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民族舞剧《东坡海南》:海南,苏东坡最美的一场绮梦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九死难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公元1097年,晚年苏东坡连遭迫害,被流放至海南岛儋耳郡,在生命最后的苦难岁月里,他开启民智,为民谋福,与海南黎汉同胞亲似一家,改变了海南文化发展史。日前,由海南省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海南省歌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联合创作演出的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展现了苏东坡谪居海南三年中可歌可泣的历程。

  东坡不幸海南幸,民族舞剧《东坡海南》似一首波澜壮阔的史诗,极具艺术美感地呈现出这段历史。初到海南,当时为蛮荒瘴炎之地,“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苏东坡与儿子苏过孤苦凄寒,相依为命。然而,在牛童山歌的绿洲中,苏东坡恰觉此地人心反本、性德修古,正是世外桃源。流落荒野,海南百姓为他们送来百家衣、千家饭,又在桄榔林里为其修建新居“桄榔庵”。回首过往,大梦初醒,苏东坡决意传文教字,一洗蛮荒。“载酒堂”里书声琅琅,自此文风顿盛,弦歌四起。海南百姓之前朝射夜逐,不事稼穑,苏东坡苦心改变他们的生产劳动习惯,促其重视农耕,南荒不再荒芜。因海南民众饮咸滩积水,一时疟疾肆虐,生死垂危,苏东坡自制良药,风雨兼程,拯救黎民百姓,终将瘟疫平息,并开凿“东坡井”,根治疟疾……“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这里民风淳朴,苏东坡将海南当作了自己的家乡,海南成为他最美的一场绮梦。

  历史如斯,《东坡海南》是尊重史实的,通过五幕结构,从历史性、民族性、精神性、艺术性等多方面书写了一个立体的、生动的苏东坡,他以宝贵的民本思想、朴素的民族平等意识,亲民爱民,济世海南,在海南洒下一道永不泯灭的文明之光。

  舞剧有动作而无对白,用舞剧形式呈现苏东坡海南谪居历程,难度很高。据悉,《东坡海南》经过7年的筹备与排练,可谓精雕细琢,千锤百炼。该舞剧充满诗意,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海南地方特色浓郁,剧中用现代化声光电及布景营造出海南田园图景,各色黎族服装自然展现,舞蹈及音乐中巧妙融入民族舞蹈与儋州山野民歌,使观众恍如置身于那个久远的年代。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人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重要代表符号,其跌宕起伏的命运与达观的生活态度激励了一代代文人志士,《东坡海南》以洒脱舞姿再现了苏东坡的大家风貌与家国情怀,再次鼓舞世人。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