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扶贫进山区 志愿服务助小康

时间:2016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潍雯
0

潍坊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安丘山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宣部领导的总体部署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潍坊市文联积极动员潍坊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脱贫攻坚”。5月21日,在第三个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潍坊市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办,安丘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丘市辉渠镇政府承办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突出“文艺扶贫进山区,志愿服务助小康”主题,潍坊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安丘等山区,通过办晚会、赠书画和书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开发政策措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号召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提振群众的信心,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潍坊市各县市区文联、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纷纷响应,形成了各级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上下联动,广大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深度参与,各类文艺资源层层渗透,扶贫志愿服务形式多种多样的良好局面。

  各县市区文联积极组织作家协会、书法协会、舞蹈协会、音乐协会等艺术家们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活动,举办书法、写作、篆刻、美术等10多个门类的艺术讲座;赠送书法作品,开展文艺支教、文化大讲堂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等内容的群众文化活动。其中,青州市文联开展残疾人农民画培训班,为残疾人朋友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增加就业渠道探索新路子。寒亭区文联开展“携手共圆童心梦”志愿服务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文艺工作者认领贫困儿童心愿,奉献爱心。昌乐文联组织书画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助苦难学生。

  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形式和传播正能量的有力手段,潍坊市文联还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向困难群体,广泛开展慰问演出、文艺支教、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结对子、种文化”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等四个层面,积极探索文艺精准扶贫的志愿服务新模式。第一层面传递正能量,营造脱贫氛围。广泛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积极开展慰问演出、展览展示、赠送书画摄影作品等志愿服务活动,把精美的文化艺术种在基层、服务百姓。第二层面提升文艺人才水平,促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利用文艺培训、文艺讲堂、文艺支教等形式,挖掘培育基层文艺人才,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第三层面因地制宜助推文艺产业,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以当地民间艺术为基础,运用音乐美术摄影及舞台作品等多种艺术创作形式,创新发展成为独具魅力的文化品牌。第四层面多方动员精准扶贫,齐心协力建成小康。采取结对帮扶,开展募集捐助、作品义卖、项目引资和乡村整治美化等形式,广泛动员宣传,统筹资源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实现小康社会。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