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花腰恋歌》:让少数民族电影更具时代感

时间:2016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花腰恋歌》是一部集合了青春、爱情、励志等多重元素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以花腰傣族女青年刀曼玉在家乡戛洒开发旅游项目期间,与两个外来男青年和一个本地青年发生的故事为主要线索,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同时表现了他们关于青春与理想的追梦历程。影片由来自云南民族大学舞蹈系的大四学生李哲本色饰演女一号阿玉,青年演员季晨饰演男一号商亮,蔡俊涛饰演“富二代”青年陈晓星。

  “在类型定位上,青春、爱情和励志是《花腰恋歌》的三个核心关键词,并在多数情节和细节上营造一种轻松的气氛,使影片整体风格倾向于喜剧,最大程度上契合目标观众群体的需求。”在近日于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的观摩研讨会上,《花腰恋歌》总导演彭蓝郁表示。

  在4月初于美国举办的“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上,电影《花腰恋歌》获得了“最佳文化电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项大奖,将花腰傣族灿烂的民族文化和多彩的民族服饰推向了国际公众的视野。影片同时还成为第2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西南分会场的开幕影片,并将于5月24日在京举办全国首映礼。

  “影片谱写了一段‘少年中国梦’,很好地传播了正能量。”电影评论家、编剧赵葆华认为,《花腰恋歌》对于弘扬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影片从两个外乡人的视角切入,并不只是单纯地表现好山、好水和好人,更展示了外乡人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治愈心灵创伤、重新找到人生目标的过程。”赵葆华指出,如今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应超越过去的创作模式,不仅要拍成优美的风光片和爱情片,更要体现出浓郁的时代感,“《花腰恋歌》中几位年轻人通过招商引资改变家乡面貌的行动,就是对当下‘创客’精神的践行”。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眼中,《花腰恋歌》的创新还在于表达了一种与时俱进的价值观。“在影片中,不单是来自发达城市的外乡人拯救了古老的村镇,也不单是村镇让外乡人重获新生,而是双方实现了一个互相拯救的过程,这很符合现代电影的价值标准。”索亚斌认为,影片中的传统乡村社会在都市文明的启发下找到了进入现代社会的途径,而来自都市的异乡人则在传统文化凝聚的乡村重获精神家园,“都市与乡村的关系交融而平等,并没有先进与落后、文明与野蛮之分,体现了一种和谐之美。”

  在《五朵金花》《阿诗玛》等经典少数民族电影中,爱情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左衡认为《花腰恋歌》对于爱情的表现稍显不足。“观看完影片后,几位年轻人的创业故事比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更令人印象深刻。”左衡表示,好莱坞电影之所以风靡全球,一个秘诀就在于不论什么类型,都能恰如其分地融入浪漫爱情元素,“如果《花腰恋歌》能让事业线与爱情线成为渐近线而非平行线,无疑更有利于影片的大众传播”。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