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新青年

韩再芬的艺术成功之路

时间:2010年04月18日 来源:安庆晚报 作者:
0

  明星风采

  口述: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 麻彩楼

  记录整理: 吴志和

  有很多朋友经常问我:韩再芬是你们剧团一手培养起来的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也是当今黄梅戏界最优秀的领军人物,你们当年是如何发现和培养出她的?她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从我见到孩童时代的韩再芬到现在,32年的时光倏然过去了,一株稚嫩的黄梅幼苗已经成长为结出累累硕果的参天大树,我最感到欣慰的是能亲眼看到自己的学生扛起传承黄梅戏的大旗,为发展和振兴黄梅戏获得了突出成就。我更明白,人们之所以如此关注韩再芬的成长之路,探询韩再芬成功的原因,是寄希望培养出更多的韩再芬,希望黄梅戏能够后继有人,希望黄梅戏艺术一代代的繁荣发扬光大下去。

  1978年秋天,安庆地区黄梅戏剧团要招收一批幼小学员,当时我是地区黄梅戏剧团分管业务的副团长。这次招生规定招收学员的年龄控制在12岁到15岁以内,招考老师们分赴市区和八县招生。不久,我就接到了赴潜山县招生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在当地县城招生时,发现了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小女孩特别优秀。这个小女孩本来是陪同邻家女孩来报考的,邻家女孩落选了,招生老师却看中了这个陪考的女孩。招生老师在电话中说这个姓韩的小女孩今年只有10岁,太小了些,不符合招生年龄,请示可否放宽年龄限制破格录取。当时接到这个电话,我的确有些惊讶,远赴一线招生的老师为了一个仅有10岁的小女孩专门打来电话请求放宽条件录取,说明这个小女孩肯定有特别优秀的地方,我当即在电话中同意初选录取。

  我是在招生复试时才第一次见到韩再芬。韩再芬走进考场时有些怯生生的,与那些大哥哥大姐姐相比并不怎么出彩,但是两只大眼睛清澈透明,忽闪忽闪中透出机灵,更难得的是她身体匀称,面容清秀,在老师的示意下她唱了一段歌曲,唱的是什么歌曲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她特别甜美圆润的嗓子给我留下了很好印象。武功老师也认为这个孩子身体柔韧性极好,手臂很长,将来身材会很高。于是我们当即拍板录取了韩再芬。

  这一期安庆地区黄梅戏剧团学员训练班开学后的第二个年头,老师们就送给了韩再芬一个绰号“小怪”。说韩再芬“怪”,是指她不仅文化课学得好,尤其在学戏中有过人的悟性,进步神速得让老师们惊讶,常常让老师们有出乎意料地惊喜。所以全剧团上下的人都喜欢她,都愿意把自己的一手绝活传给她。当时黄梅戏的演出市场很红火,我们剧团在本地剧场经常有演出,孩子们白天在训练班上课,晚上可以到剧场看演出。这也给了韩再芬绝好的学习机会,到了晚上剧场有演出,她就跑到舞台下或者侧幕边聚精会神地看、听,天长日久耳濡目染,她居然记下了《莫愁女》、《女驸马》、《梁祝》等一本本大戏的全部台词,一字一句模仿学会了全部唱腔。

  记得有一次,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要给我们剧团的几位主要演员录音黄梅戏唱段,我也将韩再芬带了去观看。演员一个接一个进去录音,我们在录音室外坐着聊天,韩再芬默默坐在一旁始终一言不发,突然间自言自语地冒出一句话:“错了!”我吃了一惊,赶紧问了一句:“什么错了?”,韩再芬不好意思地说:“是里面的老师有一句唱腔错了。”我当时还有些不相信,后来果然这句唱腔有误,重新唱录。这件事情让我心里暗暗赞许,这个孩子是个有心人,时时刻刻都在琢磨着学戏,将来一定会有前途的。

  1984年,16岁的韩再芬去应考黄梅电视剧《郑小娇》的主角,脱颖而出。在电视剧《郑小娇》中,韩再芬不负众望,成功地塑造了郑小娇的艺术形象,一举夺得了大众电视第三届金鹰奖。从那时起,韩再芬每年都有新作品问世,其中《女驸马》、《天仙配》、《桃花扇》和《孟丽君》又连续获奖,《桃花扇》获得飞天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细数起来,在韩再芬的艺术生涯中,她主演新创的大型黄梅戏舞台剧、电影、电视剧作品多达40多部。

  上世纪90年代,黄梅戏和其他剧种一样也开始走下坡路,演出市场急剧衰落,很多剧院门可罗雀,很多演员也纷纷改行。那时候,北京有个好部门有意招揽韩再芬,但是韩再芬没有动心,而是选择了坚守在安庆故土,坚守在黄梅戏舞台。韩再芬曾经对我说过,她舍不得离开剧团,舍不得离开黄梅戏,有三个原因,一是前辈把黄梅戏的接力棒交到她手里,她不能半道上把接力棒给丢了,这样会让呕心沥血培养她的黄梅戏前辈们伤心的;二是她小时候就离家来到剧团,团里老师们都把她当作自家的孩子养,她在团里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她应该报答他们。她留在团里,剧团的演出机会就会多些,老师们的收入也会多一点;三是韩再芬始终认为,黄梅戏还很年轻,兼具传统和现代特点,很灵动。黄梅戏可以继续创新,能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剧种,她要坚持下来做这方面的努力,把流失的观众拉回来。

  1998年春天,韩再芬意识到目前的黄梅戏缺剧本、缺导演,新戏贫乏,看来等米下锅不行,她要为黄梅戏艺术创作寻找新的援军。这年夏天,韩再芬赴上海、北京,分别登门拜访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著名戏剧导演曹其敬和国家一级导演、编剧陈薪伊,并且将二人请到了安庆,策划新编一台反映古徽州女人生活的黄梅戏舞台剧。当时的剧团很穷,连一笔创作经费都拿不出,韩再芬就将自己几年来拍电视剧积攒下来的10多万元钱拿了出来,供创作组人员到徽州采风、剧本创作开支。这个叫《徽州女人》的新剧本写出来后,韩再芬既当新剧的总策划,又当剧组总后勤;排练时没有经费买道具、服装、音响,她又去筹;剧组上上下下各方面复杂的人事关系需要她去协调解决。那半年韩再芬遇到的困难和艰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到后来,她喉咙沙哑了,一只左眼充血红得吓人。那年底《徽州女人》在安庆首演和去省城汇报演出,韩再芬都是红肿着一只眼睛坚持登台演出的。后来《徽州女人》一举获得了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六项大奖、第九届“文华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十一届上海“白玉兰奖”,为黄梅戏有史以来争得了最高荣誉。

  2010年春节刚过,韩再芬又给我打来电话,说她有了新的打算,再芬剧院正在着手筹划办一期学员训练班,就像1978年那样选拔培养新一代的黄梅戏苗子。听到这个消息,我明白自己的学生也要培养学生了。黄梅戏薪火相传,代代不熄,我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会比一代强;我相信韩再芬能为黄梅戏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实实在在的事情。我对黄梅戏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乐观和信心。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