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新青年

廖昌永:我现在就是“费加罗”

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廖昌永倾心排练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我的性格不是很外向,所以对于这部喜歌剧来说,我必须要用200%的精神头,调动我浑身的喜剧细胞去诠释剧中角色!”在即将于11月24日登陆国家大剧院的罗西尼喜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阔别7年再次出演费加罗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坦言自己面对的挑战。继去年的歌剧《茶花女》后再次与美国杰出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合作,并与美国卡索尔顿艺术节一班强力人马共同演绎这部享誉全球近200年的经典剧目,无疑是对这位国内最具实力的歌唱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罗西尼的音乐难度都很大,唱段速度很快,需要很高的演唱技巧。在这部剧中,喜歌剧所有的元素几乎都完美地体现出来了,所以这次出演,既有挑战又很期待,我甚至梦里都在背谱子,希望性格、内心都能深深地散发出这位理发师的特点和味道。”

  洒脱自然的表演、娴熟精准的演唱,在排练现场,一个活泼、能干、机敏、热心的理发师形象在廖昌永的出色表演中活脱脱地显现在大家面前。虽然如今的廖昌永已是享誉世界乐坛的歌唱家,但一直以来他大多演出比较严肃的正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虽然并不陌生,但以前无论是比赛还是演出一般都是唱其中的选段,如广受赞誉的《快给大忙人让路》经典唱段。即便是这样,只用半个月时间排演,他便有如此不俗的表现,且与国外众多演员的“混搭”已然和谐默契。

  “忘掉自己”,廖昌永如是表达他把握角色的秘诀。“一定要在戏里忘掉我自己,我现在就是‘费加罗’!”、“艺术最重要的首先是真诚。”在廖昌永看来,不论创作还是表演,真诚才会赋予艺术真正的生命。而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历史规律,是艺术的基础,也是艺术家加入个人特色的前提。

  在无数乐迷眼中,此次与世界顶级指挥大师合作,与国际知名歌唱家联袂,共同演绎西方经典歌剧,对于廖昌永来说意味着再造巅峰,而廖昌永却将其珍视为最好的学习机会。他说,“在与西方音乐家一起合作时,我会首先学习西方音乐家对音乐的态度,以及对自己文化的情感;其次是西方人表演的自然、主动,甚至是他们演唱时非常讲究的咬字吐字,这都是我们相对欠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学习西方的东西是为了让自己更强大,让我们中国的音乐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学习,创作,再提高,这是我们必须走的、必须坚持的艺术规律。

  《塞维利亚理发师》的上演恰逢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掀起的新一股文化热潮,这让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廖昌永感慨颇深,“‘仓禀实而知礼节’。当下我们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大家更多的不再为温饱担忧,而是精神层面有更多需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不是口号,我们如果不干出点成绩,对不起这个时代!”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