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建设文化强国,电影投融资大有可为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举办——

建设文化强国,电影投融资大有可为

  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联合主办,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日前在京举办。本次峰会以“影视投融资与文化强国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金融界、投资界、电影界的权威人士与资深专家,就影视投融资与文化强国的关系、实现路径以及当前遇到的困境与破局方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深度探讨。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以及孙宝林、董殿毅、周茂非、俞剑红、戴炜、黄群飞、王海楠、曾祥敏、刘武、崔岩、尹香今、段红立、亚宁、李宁、陈宇键、牛天祥、宋维才、蔡敏、朱玉卿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多家影视投资机构、制片机构、影视企业的代表嘉宾出席了活动。

  响应文化强国建设,聚焦影视投融资

  张丕民在主题发言中表示,电影的繁荣发展,对建设文化强国,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电影主管部门非常重视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从管理体制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做出了整体布局。与此同时,在文化产业被提升至国民经济重要支撑的政策引导下,金融、资本领域与以电影为代表的影视文化产业之间的互动和协同越来越紧密,已经迈进了提质增效、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中国电影,需要更多资本,特别是专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持。同时,他希望投资机构要具有全局观念和明确长远的投资目标,加大对电影产业全链条的投资和新兴技术的投资,促进电影产业的迭代升级,使之更加高效高质发展。

  北京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投融资对电影产业具有极端重要性,如果说内容创作是电影的灵魂,那么投融资机制就是电影发展腾飞的翅膀,近年来中国电影行业进入新常态,而新常态需要新力量,行业应当不断激发投融资活力,让资金和资本更有效、有序地参与到电影领域中来。他认为,电影投融资机构要尊重行业规律,将优质内容作为投资导向;助力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推动金融创新,让电影行业关键资源发挥价值;做好资源对接,打通电影投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在专家论坛环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香今、北京银行普惠金融部(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段红立、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CEO李宁、厚德前海基金董事长陈宇键等电影业界专家及金融投资机构权威人士,就影视投融资如何借力文化强国战略、实现两者和谐共舞等话题展开了充分探讨。论坛由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主持。

  黄群飞认为,电影在文化强国战略中处于优先发展的位置,电影作为综合艺术,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形式,有着丰富的外延和内涵,近期北京环球影城一票难求的火爆,就是电影巨大社会影响力的有力证明。如今中国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银幕数、电影产量和票房都位居世界前列,然而中国电影要快速发展,只靠本身的造血功能是远远不足的,也需要金融行业更有力的支持和助推,进而获得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发展;而扩大电影产业规模、提质增效、建立完善成熟的工业体系,则是让电影投融资更加规范化、快速发展的前提。

  尹香今表示,万达影视深耕电影领域几十年,一直致力于打造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本土故事的优秀影片,例如《唐人街探案》系列创造了近90亿元的高票房,未来还将继续深度开发,力争能够让全世界更多的观众欣赏到优秀的中国电影。段红立认为,文化事业要发展,首先要依托好的政策,北京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企业投融资的政策,有效保障了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要有好的市场,众多优质文化企业在北京生根发芽,也助推了北京文化市场的繁荣。

  亚宁介绍,爱奇艺目前正在向“内容播放+内容制作”的运营模式转型,电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他认为,没有好的内容电影就是无本之木,而没有充足的资金电影就会成为无源之水。爱奇艺在选择项目时,一方面要考虑影院票房的潜力,同时也要结合线上观众的需求进行综合考量。李宁表示,新丽传媒与腾讯影业、阅文影视形成了“三驾马车”后,在内容开发、项目研发、发行上也在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而形成互补,可以合力把优质电影项目分布在各个重要的档期。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电影行业更需提振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新丽希望通过打造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主旋律作品,以及注重贴近生活、能够和用户形成情感共鸣的喜剧,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

  陈宇键认为,做电影投融资首先要尊重行业规律,“立项准”“拍得好”“播得出”“收得回”是衡量一个项目价值的4个标准,而越往后越难实现。他介绍,厚德前海基金更加重视“收得回”这个环节,通过自己旗下的宣发公司和广告公司来掌控电影项目的宣发工作,这样一方面能够让创作者安心创作,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把控宣发策略及渠道资源。

  《中国电影投融资发展报告(2021)》引关注

  本次峰会上还发布了多个权威报告,引起广泛关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曾祥敏首先发布了《北京国际电影节蓝皮书(第十届)》,他介绍,这本蓝皮书通过严谨的资料梳理,将史料、文献、数据等资源进行创新融合,对过往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文化意义、社会价值、国际影响力等指标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和分析,总结并提炼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所作出的探索和贡献。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头戏,历时一年、实地调研上百家金融和投资机构,最终编写完成的《中国电影投融资发展报告(2021)》也在峰会上发布。该报告旨在通过对年度电影投融资领域的全面追踪、梳理与分析,剖析电影投融资领域的新现象、新变化、新趋势,寻找双方的合作契合点。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总监、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中国电影投融资发展报告(2021)》在之前连续推出3年的基础上,继续秉承“来自业界,用于业界”的宗旨,完善作者队伍、调整章节结构、深入业界调研、增加金融领域篇幅,以更加详实的数据和更为严谨的分析,为电影和金融领域提供参考与借鉴。

  为促进金融投资界与电影界的深度合作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北京银行还在峰会上正式推出“电影+”版权质押贷融资产品,旨在以电影优质版权为核心,围绕电影及电影延伸产业链,再次升级电影金融融合服务供给,为电影企业融资注入新活力,帮助影视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